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四经普”元旦起全面入户登记 1-4月集中开展数据采集
2019-01-07 14:31: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是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后的一次重大国情国力调查,对于全面摸清苏州市经济发展家底,系统观察我市产业组织结构、技术形态及发展现状,准确反映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动能培育壮大、经济结构优化升级等方面的最新进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我市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登记工作已于2019年1月1日全面启动,1-4月将集中开展数据采集工作。

  问:经济普查的对象是什么?具体普查什么内容?

  普查对象是在苏州市境内从事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全部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和个体经营户。

  普查具体范围包括采矿业,制造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建筑业,批发和零售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住宿和餐饮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金融业,房地产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教育,卫生和社会工作,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公共管理、社会保障和社会组织等。

  普查主要内容包括普查对象的基本情况、组织结构、人员工资、生产能力、财务状况、生产经营和服务活动、能源生产与消费、研发活动、信息化建设和电子商务交易情况等。

  普查标准时点为2018年12月31日,普查时期资料为2018年年度资料。

  问:经济普查对普通企业、普通百姓有什么好处?

  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是一次重大国情国力调查,是国家宏观经济决策的重要参考,有利于科学指导和推动高质量发展,国家经济的稳定和高质量发展是企业和百姓未来发展的基石。同时,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也是企业、百姓了解国家经济状况、谋划自身发展的重要途径,因此经济普查是利国利民的。对普通企业来说,“四经普”将全面反映二、三产业内各行各业的发展情况,各类企业能够充分了解到自身所处行业的发展状况,摸清企业的规模、效益、用工、成本等在所处行业中的水平,有利于企业正确判断行业、企业自身的发展和市场走向,适时作出生产经济决策,赢得市场先机和竞争优势,有利于企业制定切实可行的发展战略。对普通百姓来说,国家利用普查数据制定科学的发展规划,在制定社会保障标准、就业安置、公共设施建设等政策时,将更加人性化,使经济社会发展成果能够惠及广大群众,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将更多一些。普查涉及到各行各业发展的规模、经营、地区分布等情况,能够为个人就业、投资、消费等决策提供有益的参考。通过解读这些数据,可以了解如何就业、如何上学、如何在各行各业中选择自己能够干的一些行业,应该说与老百姓息息相关。

  问:普查对象在填报普查数据时需要提供哪些资料?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和《全国经济普查条例》的规定,经济普查对象有义务及时提供与经济普查有关的资料、接受经济普查机构和普查人员依法进行的普查登记,不得虚报、瞒报、拒报和迟报经济普查数据。请普查对象准备好相关证照和与经济普查有关的会计、统计及业务核算资料,如资产负债表、损益表、增值税纳税申报表等有关报表,包括一些基础原始台账,积极配合普查员准确、完整采集相关信息。

  问:有企业担心普查机构获得信息后,会泄露出去,或者会成为向企业增加征收费用的依据,从而对企业不利,如何解释这种疑虑?

  《全国经济普查条例》在第三十二条明确规定:“各级经济普查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对在经济普查中所知悉的国家秘密和经济普查对象的商业秘密、个人信息,应当依法履行保密义务。”我市对各级普查机构和普查人员也有严格的纪律要求,要求各级普查人员在对经济普查中所知悉的单位和个人资料除通过专用平台上报国家,用于普查目的外,不得对任何单位、任何个人泄露,也不得用作对普查对象实施处罚的依据,否则将会被追究责任。广大普查对象如有发现违反此规定、损害普查对象利益的情况发生,可以及时向国务院、省或地方普查机构举报。希望广大普查对象如实填报,我们将会为每一个普查对象的数据严格保密。

  问:个别普查对象由于怕麻烦、怕信息泄露等心态,不配合调查,或不如实报数,将会有什么影响?

  《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全国经济普查条例》都规定了广大普查对象有义务配合普查,有义务向普查机构和普查人员提供真实、完整的普查资料,同时也对不配合普查,或不提供真实、准确、完整普查资料,虚报、瞒报、漏报统计数据的行为制定了处罚措施,从而从法律层面为提高数据质量提供了保障。

  特别提醒,虚报统计数据是统计违法行为,瞒报、漏报、少报数据属于提供不真实统计数据,同样属于统计违法行为,同样会受到处罚。

  近几年,国家加快推进统计领域信用体系建设,建立健全了统计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对于不配合普查或提供不真实统计数据的单位,一旦查实,将被列入统计信用异常名单,通过“信用中国”网站、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社会公布,实施联合惩戒。惩戒内容包括企业负责人的行动受到限制,企业在贷款、参与工程投标、审批科技项目、享受政府扶持政策等方面都可能受到损失。

  问:第四次经济普查与前三次经济普查相比,有些什么特点和不同?

  与以往三次经济普查相比,这次经济普查的目的更加明确,内涵更加丰富,普查的表种和填报指标也较以往普查增多。一是查清“家底”的领域更宽。“四经普”要查清全市二、三产业各类单位的基本情况及分布状况,了解产业组织、产业结构、产业技术、产业形态的现状以及各生产要素的构成,客观反映二、三产业发展规模、结构和效益,从而为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编制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提供科学依据。二是情况摸清更深更透。“四经普”要摸清全部法人单位资产负债状况和新兴产业发展情况,进一步查实各类单位的主要产品产量、服务活动,反映苏州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动能培育壮大和新兴产业发展等方面的成就,为全面准确描画高质量发展进程提供统计信息支撑。三是助力统计体制改革,加快构建现代统计调查体系。通过普查,可以完善覆盖国民经济各行业的基本单位名录以及部门共建共享、持续维护更新的机制,为各类统计调查和抽样调查奠定坚实的基础;同时,通过普查推进统计制度方法改革、为三新经济(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统计调查提供更加可靠的工作基础,特别是在完善国民经济核算制度、推进国民经济核算改革的指向性也非常明确。此外,本次普查增加单位清查环节,并应用较多新的信息技术手段,如采用电子地图进行普查区划分、对调查单位进行建筑物定位、采取网上填报和手持电子终端现场采集相结合的方式采集数据等。同时本次普查充分利用了“五证合一”商事登记制度改革的成果,广泛应用了部门行政记录。

  经济普查现场登记的冲锋号已经吹响,让我们密切配合,通力协作,以高质量的经济普查数据,为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的信息支撑!

  苏报记者大秋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