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胡绳青年学术奖·苏州研究特别奖”揭晓
2019-01-04 10:17: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苏报讯(记者 朱琦)日前,第八届“胡绳青年学术奖”颁奖仪式在中国社科院举行。以苏州为研究个案的两部学术专著获得“胡绳青年学术奖·苏州研究特别奖”正式奖和提名奖。

  据了解,本届“胡绳青年学术奖苏州研究特别奖”获奖作品,均出自40岁以下青年学者在2012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间公开出版的以苏州为研究个案的高质量学术专著。获正式奖的作品是张建宇著《枕带林泉:苏州园林之宅园关系研究》,获提名奖的作品是林齐倩著《苏州郊区方言研究》。其中,《枕带林泉:苏州园林之宅园关系研究》论述了苏州园林中宅第园林的主流地位、发展演变和独具特点,为世界文化遗产苏州古典园林的研究和保护提供了新的理论基础和运作导向。《苏州郊区方言研究》从语音、词汇、方言特点等角度,全面介绍了苏州郊区方言的演变史、分区情况,是当前吴语研究中一项重要成果,对传承和弘扬苏州本土语言及文化具有推动作用。

  苏州市社科联主席刘伯高介绍,“胡绳青年学术奖”是中国社会科学院主管的全国哲学社会科学综合性青年学术成就奖,1997年由时任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的胡绳倡议并捐款设立奖励基金,旨在鼓励青年社会科学工作者成长成才。

  从2012年第六届“胡绳青年学术奖”开始单列“苏州研究特别奖”。2012年以来,市社科联会同中国社科院开展了3次“胡绳青年学术奖苏州研究特别奖”评选,产生了一批有影响、有分量的优秀社科成果,涌现了一批有思想、有作为的青年学者,激励更多青年社科人才关注苏州、研究苏州,为苏州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