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扬尘污染治理取得阶段性成果
2019-01-04 10:09: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苏报讯(苏报融媒记者 王小兵)自苏州市“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市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办公室(市“263”办)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项目工地扬尘治理的指示精神,加大对施工工地的暗访曝光力度,进一步压实治尘主体责任,一大批扬尘治理不到位的工地得到整治。可喜的是,全市施工工地扬尘治理逐步实现了从“要我治”到“我要治”的转变。

  位于吴中区的歌林小镇项目在施工之初就树立了打造绿色工地的理念。该项目将绿色施工知识纳入项目部职工及施工人员培训计划,每月进行绿色施工知识培训,增强项目部及一线作业人员绿色施工意识,并将绿色施工交底纳入日常技术交底中,工地防尘抑尘措施非常到位。记者在现场采访时注意到,该工地内道路干净整洁,没有扬尘产生,防尘雾炮、移动式洒水车、车辆冲洗池等防尘降尘设备设施一应俱全。一台基于物联网技术的喷雾降尘管理系统让人眼睛一亮。这套系统在工地的塔吊和脚手架上安装了喷淋,能自动识别工地的扬尘。如果工地扬尘超过规定限值,塔吊和脚手架上的喷淋系统便自动启动,进行喷雾降尘。歌林小镇项目经理陈东表示,他们的项目在扬尘治理上有一条“高压线”,就是不污染周边环境,不对周边居民造成影响。

  歌林小镇扬尘防治只是吴中区全面开展工地扬尘治理的一个样板。吴中区住建局副局长孔建强表示,去年以来,吴中区对建筑工地扬尘实行“零容忍”,加强督查频次,加大处罚力度,共开展建筑工地扬尘治理专项检查398次,累计抽查项目812个,开出整改通知单337份。对于扬尘控制不力、不按要求落实整改的责任单位实施行政处罚,取消其各项评优资格,并与企业资质管理、信用评分、招投标评标、预选承包商评审、房屋预售、质量监督等挂钩,实施联合惩戒,截至目前,已下发行政处罚书16份,涉及16家责任单位,并已基本整改到位。

  一些轨交工地以前也存在环保意识差、防尘抑尘措施不到位的问题。为此,市污防攻坚办针对轨交工地展开了一系列的暗访曝光和督查。强有力的曝光和督查,不仅推动了问题工地的整改,还使轨交工地项目单位形成了主动预防扬尘问题发生的良好局面。

  苏州轨道交通5号线长江路站项目单位对所辖施工范围内可能产生的扬尘问题逐一检查、逐一过堂,确保措施落到实处。在场地内设置电子环境监测系统,全方位监测工地扬尘情况,购置了车载式雾炮机、移动式洒水车,在施工围挡上安装360度立体环绕式喷淋装置,进行不定时、全方位的防尘降尘处理;在土方开挖和运输过程中,对裸土及时进行覆盖,并安排专人对进出场车辆进行冲洗、全程监督,保证工地不产生扬尘。在采访中,周边和经过工地的市民都表示,该工地自开工以来没有产生扬尘。

  “263”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市污防攻坚办共组织对房屋建设、园林绿化、道路施工、水利工程等工地暗访检查近百次,实施媒体曝光22期,涉及扬尘污染综合性突出问题44个,强力推动各地及各施工单位高标准落实扬尘治理措施,全市扬尘污染治理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市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办公室专职副主任蒋勐表示,下一步将继续保持高压态势,推动全市扬尘污染治理水平再上新台阶。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