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市污防攻坚办解决百姓身边环境问题700多件
2019-01-03 10:47: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苏报讯(苏报融媒记者 王小兵)“全靠‘263’的曝光,困扰我们长达15年的粉尘和噪声污染问题终于得到了解决。”“没有‘263’行动,我们这条黑臭河道水质不可能改善……”自苏州市“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市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办公室(市“263”办)把解决老百姓身边的突出环境问题放在重要位置,集中解决了一大批影响百姓生产生活的环境问题,切实维护了老百姓的环境权益,受到了广大市民的肯定。

  陈阿姨家住吴中区横泾街道长远村24号,临近苏东运河。以前与他们家隔河相望的地方有一个木材加工区,聚集了50余家木材加工小作坊。这些小作坊设施设备简陋,木屑粉尘未作有效收集,四处飘散,他们家门窗不敢开、衣服不能晒。此外,这些小作坊噪声严重。这样的问题困扰了陈阿姨家和附近20多户居民长达15年之久,附近村民多次向相关部门反映。虽在相关部门的要求下,木材加工区采取了一些防尘和降噪措施,但问题始终得不到根本解决。

  去年5月底,苏州市污防攻坚办接到陈阿姨等居民的反映后,第一时间来到现场进行暗访检查,针对该处存在的木屑粉尘和噪声问题,市污防攻坚办一边向吴中区下发督办单,一边通过媒体将该问题向社会曝光。吴中区横泾街道以问题为导向,动真碰硬,去年9月底前,拆除所有小作坊。下一步,这里将种上绿化。“不是‘263’,我们的问题真不知道何时才能得到解决。”陈阿姨及附近居民对“263”办工作人员感激不尽。

  由于历史原因,相城区澄阳街道徐庄村靠横泾港地块的违章搭建严重,在此居住的外来人口众多。住户们把粪便、餐饮等生活污水直接排入横泾港,导致横泾港脏乱不堪、臭气熏天。去年11月3日,市污防攻坚办向相城区下发了督办单。问题曝光后,澄阳街道立行立改,首先对横泾港进行了清淤整治,对排污口进行了截污纳管,其次根据水岸同治的原则,把徐庄村靠横泾港的地块纳入拆迁计划,目前该地块40余户居民、13家企业全部完成拆迁,等拆迁完成后将对该地块进行复垦复绿。

  去年苏州市污防攻坚办针对群众身边的突出环境问题曝光162起,推动了700多件突出环境问题的解决。在连日来的回访中,居民们对身边环境的改善明显有感,对各级政府部门和市污防攻坚办(“263”办)工作纷纷给予了肯定。

  苏州市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办公室专职副主任蒋勐表示,在苏州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市污防攻坚办坚决把解决老百姓身边的环境问题作为首要任务加以推进。办公室开通了投诉举报热线和微信举报平台,对老百姓反映的身边环境问题第一时间处理。尤其对老百姓反映的突出环境问题,坚持通过媒体曝光促进问题的解决,并建立督办制度,确保问题件件有落实、件件有回音,切切实实增加老百姓对身边环境改善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