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用“心”托举起公平正义
2019-01-02 13:41: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苏报融媒记者 邹强

  人物名片

  包刚,男,汉族,江苏江阴人,1976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大学学历,硕士学位,四级高级法官。1999年,包刚进入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以来,先后担任民一庭书记员、助理审判员、审判员、民四庭副庭长、民四庭庭长、执行局局长。现任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

  “用行动捍卫法律的尊严,用真心解决老百姓的问题。”这是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包刚的誓言。

  自进入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参加工作以来,近二十年间,包刚坚持以“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奋斗目标,勤勉奋进,踏实自律,逐渐从一名书记员成长为德才兼备、广受赞誉的人民法官,为维护司法公正与社会和谐做出了突出贡献。

  他用“心”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广大干警的敬重,先后获评全国优秀法官、全国模范法官、江苏省先进工作者、江苏省优秀政法干警、全省法院办案标兵,并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个人二等功3次、个人三等功4次,并代表出席苏州市第十二次和江苏省第十三次党代表大会。他所在的党支部被评为“苏州市先锋基层党组织”“先进基层党组织”;他所在的审判部门先后获评“全省公正司法示范点”“维护妇女权益示范岗”“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和“工人先锋号”,并2次荣立集体三等功。

  他视追求公平正义为己任,是新时代人民法官的杰出代表。近日,包刚被江苏省委宣传部授予“江苏最美人物”荣誉称号。

  充分保障民生权益

  秉公断案让当事人胜败皆服

  “如果我是弱势群体,我在打官司的时候,到底有多难?”包刚在审理民生案件时,经常这样问自己。包刚以他人之心为己心,经常通过巡回审判等方式体察当事人的诉求和疾苦,充分保障民生权益。

  包刚常说:“法官应当具有悲悯情怀。在复杂又艰难的社会转型当中,需要有道德有情怀有作为的精英法官来维护社会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即使在法律框架内弱势群体的诉求不能得到满足,也应在审判工作中彰显人文主义关怀,让当事人感受到尊重,也尽可能让他们理解法院的审判工作。”

  “法律不是机械的条文,应当体现人性之善。”包刚是这样想的,更是这样做的。

  在最高人民法院组织的“2015年度推动中国法治进程十大诉讼”评选活动中,包刚承办的国内首例适用侵权责任法,判决劳动者猝死纠纷的候选案例,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原昆山某电子公司职工谭某在加班后,回到宿舍休息时猝死。电子公司称,谭某下班后在公司宿舍内死亡,这属于在非工作时间、在非工作岗位、因非工作原因猝死,目前死因无法查明。谭某之死不构成工亡,而且公司也无过错,因此拒绝承担赔偿责任。

  包刚经过审理查明,虽然谭某之死无法认定为工亡,但电子公司未举证证明,当天安排谭某超时加班存在特殊原因,也未举证证明公司向谭某提供了健康保障措施。包刚从法律精神和举证责任等角度出发,充分论证了电子公司对员工身体健康保护的严重忽视,违反了劳动法律规定,侵犯了谭某的合法权益。最终,包刚依据侵权责任法中的相关规定,认定公司存在侵权行为,从而判定电子公司对谭某死亡承担40%的赔偿责任。经过包刚的法律释明,电子公司在判决后主动履行了赔偿义务。

  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石水根说:“法院收到胜诉方送来的锦旗和感谢信挺多,但收到败诉方送来锦旗和感谢信还比较少见。”包刚承办的一起民事案件的败诉方当事人,就专程给包刚送来锦旗。

  此案中的当事人孙某因房屋所有权归属与兄弟产生纠纷。一审被判败诉后,他向苏州中院提起上诉。二审中,包刚多次组织双方进行调解。孙某患有严重听力障碍,与人交流极为困难。包刚每次都是不厌其烦,尽量贴着孙某的耳朵大声说话,一句话有时要重复喊上好几次,才能让他听明白。包刚还赶赴现场,走访村委会,详细了解情况,听取各方意见。在多次调解无效的情况下,包刚最终依法判决孙某败诉。事后,孙某专程赶到苏州中院感谢包法官,还送上一面写有“判我输仍要说他是好法官”的锦旗。

  永远保持着工作快节奏

  是苏州法院系统公认的“铁人”

  包刚是同事们眼中出了名的“拼命三郎”。记者在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采访包刚时,发现他不仅说话速度快,步行速度也快。在他带领记者前往其办公室的路上,记者虽然加快了脚步,但好几次差点跟不上。

  自从大学毕业,进入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以来,他永远保持着“只有油门没有刹车”的快节奏。

  在民事审判庭担任书记员的五年时间里,他分分秒秒都在“逼”自己迅速成长,先后参与办理案件千余件。通常,书记员的工作节奏是跟着法官走的,而他所在的合议庭,三名法官的工作节奏,却是跟着他转的。案件一分过来,他就快速高效地安排合议庭里三位法官各自的开庭、谈话、调查、调解、评议、宣判。包刚反而成了整个合议庭办案工作统筹的“总调度”。合议庭法官们跟包刚打趣说:“你紧凑的工作安排,快要让我们疲于奔命了。”

  每次开庭时,身为书记员的他,总会换位思考:“如果我是承办法官,这个案子该怎么判。”每一个案子都是学习,都是模拟演练,正是这种思考的习惯,锻炼了他良好的法律思维能力和全面的办案本领。等他自己办案时,一切如鱼得水、游刃有余。

  从书记员到助理审判员、合议庭审判长,再到副庭长、庭长、执行局局长,包刚一步一个脚印,坚实地一路走来。

  十几年如一日,包刚始终把工作放在第一位,每天坚持提前一个小时上班,晚一个小时下班。走上领导岗位后,他下班的时间就更晚了。为了方便工作,在办公室睡上一晚也是家常便饭。书记员小廉告诉记者:“有一次,他曾为处理一个法律关系复杂的二审案件,从星期天早晨9点,一直加班到晚上11点,饿了就啃一口面包。由于大脑缺氧,好几次出现呕吐症状。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案件赶在法定审限前结案,当事人对他充满感激。”

  成为审判骨干后,包刚始终如一高标准严要求办理案件。他就像是一台高速运转的“永动机”,自2005年独立办案以来,他平均每年结案超200件,个人承办案件累计超2000件,合议审理案件近10000件,审核签发裁判文书12000余份,并协调处理了大量疑难复杂和矛盾易激化纠纷,他的办案数量、质量和效果始终保持领先,成为苏州法院系统公认的“铁人”。他所办理的案件,1件入选《最高人民法院公报》、5件入选《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公报》。

  在高效办案的同时,他坚持踏实调研、钻研法律前沿,先后在《人民司法》《中国审判》等核心刊物发表案例评析及调研文章十余篇,多篇获省民法学会优秀论文一等奖、省法官协会学术论文研讨会三等奖。他执笔起草的《进一步发挥审判职能切实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被央视等多家媒体广泛报道,引发社会广泛热议,并受到了全国人大法工委的关注。

  近二十年来,包刚坚持立足本职,抓好执法办案第一要务,并通过不断的学习思考和探索创新,从一名书记员渐渐成长为一名令人敬佩的“铁人”法官。

  当好高质量办案“领头雁”

  带出一支高效率的法官团队

  包刚不仅在工作中雷厉风行、追求效率,坚持自己出色办好每一个案件,同时也做好传帮带工作,指导庭里的法官高质量办案。

  2011年,民四庭的陈斌刚开始办案不久,就接到了一个分家析产的二审案件。案情很简单,法律关系也很清晰。儿子夏某起诉母亲仲某,要求分割双方按份共有的房屋。当时儿子占有该房屋90%的份额,而母亲仅占10%的份额。从物权法的法律条文来看,儿子完全有权请求分割涉案房屋,支付给母亲10%份额的房屋价款,从而取得房屋100%的产权。然而,当陈斌向案件审判长包刚说出了自己的审理思路后,包刚却摇头说不能这么判。

  “法官不能机械地适用法律,应综合各方面的法律规定,看到法律规定背后的价值导向,从而作出最令普通百姓信服的判决。”包刚对陈斌说,这个案子的背后,反映的是家庭矛盾,核心问题是老年人的合法权益如何得到保护。之后,包刚带着陈斌一起深入走访案件当事人的邻居和社区,在调查中了解到,仲某在涉案房屋中已经居住了几十年,如果把房子判给儿子,那么老年人合法居住权益将无法得到保障,从而引起负面的社会影响。陈斌从多方面重新对此案进行分析,最终驳回了夏某的诉讼请求。后来,该案被编入苏州中院老年人权益保障十大案例并被《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公报》录用,取得了较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2012年9月起,包刚担任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民四庭庭长一职。他更是在认真办案、公正司法的同时,注重利用自身优势发挥作用、服务干警、贡献大局。他鼓励大家要“快办案、出精品、有担当、准判决、讲协调、在状态”。每次庭内工作人员向他汇报案情,包刚都要求对方用最短的话语在最短的时间内讲清楚说明白,同时,他交办的事情,也总是要求能在最短的时间内得到回复和解决。“办事不要拖拖拉拉,能办的抓紧办。办不掉的案件,拿过来我来办。”成为他的口头禅。

  石水根告诉记者:“一般来说,到达一定领导岗位以后,自己办案相对要少一点。但是包刚到了一定岗位以后,不管是在庭长岗位还是进入班子成员之后,始终是冲在一线,把最难啃的一些案件主动揽过来。”

  领头雁带出一支高效率的法官团队。民四庭办结案件以50%的增幅逐年高速增长。2015年,民四庭人均结案325件,同比提高100件以上,在全省民事审判业务庭中遥遥领先,也连续三年居苏州中院各部门办案总数首位。

  包刚担任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以来,更是全力攻克执行难。每当遇到棘手的执行案件,他总是冲在第一线。

  2018年6月27日下午,包刚带领苏州市中院执行团队前往上海青浦,对一套法院裁定以物抵债的别墅进行强制清场。执行干警刚来到别墅门口,就碰上了硬钉子。该别墅的占有人组织二十几名社会闲散人员手持刀具堵在门口哄闹,引起了周边群众驻足围观。案外占有人更是在别墅内要死要活胡搅蛮缠。

  包刚临危不惧,先是耐心做对方的思想工作,苦口婆心地释法明理。当反复沟通无果后,他果断下令拘留占有人,强制完成清场。面对占有人的无理质问,他的回答掷地有声:“不要以为暴力抗法就能吓退我们,我们背后依靠的是国家和法律。”

  在包刚的带领下,苏州法院向执行难发起总攻,捷报频传。2018年8月,最高人民法院对苏州法院执行工作进行巡查后,给予了较高的评价。

  二十年秋去春来,二十载寒冬酷暑。包刚把人生中最美丽的年华奉献给了基层法律事业。他秉持公平正义,勇担责任重托,用真心托举起公平和正义。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