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姑苏区金阊街道推动建设“大党建”新格局
2018-12-27 13:59: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苏报讯(记者 胡毓菁)最近,在姑苏区金阊街道三元四村社区门口的小广场上,一辆蓝色小车吸引了不少居民的目光。这辆蓝色小车的“主人”是社区第一网格“老帮手”志愿服务队的李志强师傅。他在一块小黑板上写下“今日志愿服务:磨剪刀”几个字,“生意”就这样“开张”了。面对这辆社区里的流动志愿服务车,居民们纷纷点赞。

  今年以来,金阊街道三元四村社区党委将组织建设与社区治理有机融合起来,探索实行党建网格化,把支部建在网格上,着力形成“小网格”编织“大服务”,推动“大党建”的新格局。三元四村社区党委书记陈若馨说,结合辖区实际情况,社区党委根据辖区内的居民区、幼儿园、企事业单位、商务楼宇等不同分布划分了8个红色“微网格”,坚持“多网融合、一网联动”,推动“资源整合在网格、服务下沉在网格”。据悉,第1网格至第4网格由支部书记担任网格长,第5网格至第8网格由共驻共建单位党组织负责人担任网格长。在网格化工作中,党员群众、居民团队、共建单位、“两新”组织、物业公司、城市管理、警务力量和社工队伍相互融入,发挥微网格“小而全”的优势,抓细、抓深,在“精”字上下功夫。

  为充分发挥党委的战斗堡垒作用,三元四村社区党委还进一步搭建共驻共建平台,统筹调配各类资源,把关系互不隶属、层级各不相同、领域多元多样的党建资源联合起来,形成井然有序、相互交织的党建“网格”体系。社区党委与辖区单位开展“契约化”共建,沟通列出双方“供需清单”,共同编制“服务项目书”,明确服务内容,让党组织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上实现互联互通。“共建关系不能‘一头热’,不是一味让共建单位和‘两新’组织无私付出,而是要秉持‘引进来,走出去’的互惠原则,形成一种双边互惠互利的关系,这样才能把共建关系长久维系下去。”陈若馨说,“引进来”指的是把共建单位和“两新”组织的资源和服务引入社区,如苏州市体育中心在三元四村社区开展了青少年轮滑班和趣味运动会,深受小朋友们的欢迎。此外,“走出去”是指利用社区资源为共建单位解决实际困难。苏州轨道交通有限公司苏州乐园区域站党支部共有7名党员,他们开展组织生活时缺少党课老师,三元四村社区的“红色讲师团”正好派上用场。日前,退休老教师王敏怡用朴实生动的语言,结合自身的工作经历和典型事例,给该支部年轻党员们讲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党课。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