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金阊街道开展“梦回中街”为民服务项目
2018-12-26 14:02: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苏报讯(记者 朱雪芬 通讯员 钱达)“这里是和平里书场,是苏州市文物保护单位,太平天国军械所遗址。”上周日,位于马大箓巷12号的和平里书场门口,人头攒动,来自中街路社区的党员志愿者姜月娟绘声绘色地为游客们讲解。今年,姑苏区金阊街道中街路社区党委组织开展党组织为民服务项目“梦回中街——寻访吴文化之旅”,挖掘辖区内的优质特色文化资源,宣传古城保护。姜月娟参与的,正是其中一个子项目——“中街探幽”微旅游。

  姜月娟是中街路社区的一位党支部书记,也是一名旅游达人,更是一名热心公益的志愿者。听说社区党委要开辟“梦回中街——寻访吴文化之旅”特色项目,她毛遂自荐义务担任“中街探幽”微旅游活动的导游。“我游历过世界各地很多美丽的地方,却始终觉得我的故乡苏州,才是最有情调、最有韵味的地方。”姜月娟说,苏州是一座有着深厚文化底蕴的城市,姑苏之美、姑苏之韵,恰恰深藏于那些看似不起眼的寻常巷陌之中。姜月娟从小生活在中街路一带,对于小巷里星罗棋布的人文古迹了如指掌,例如马大箓巷的太平天国军械所、高师巷的同乐里、王洗马巷的春申君庙、西百花巷的养闲草堂等等,但是这些古迹背后的故事很多不为外人所知。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苏州人,姜月娟觉得自己有责任去探索、发掘、传承这些历史遗迹所承载的吴文化底蕴。该项目从今年4月份开始以来,姜月娟共参与讲解5次,服务市民、游客100多人次。

  据介绍,“中街探幽”项目采撷、遴选辖区内星罗棋布的历史遗迹、古建老宅、人文典故,串联成路线,打造了一条微旅游路线。中街路社区党委书记魏萍表示,社区党委构思“梦回中街——寻访吴文化之旅”为民服务项目的初衷,就是为了深度发掘辖区内的优质特色文化资源,传播、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展示中街路一带的独特魅力,激活古城保护新思路,使“古城保护”与“传承吴文化”双管齐下,深入人心,可说是一个充分结合社区特色而量身定制的项目。作为其中的子项目之一,“中街探幽”项目以微旅游的形式,向市民和游客展示姑苏古城的文化之“根”。

  除了“中街探幽”微旅游,其他子项目的内容也十分丰富。“梦回中街”项目打造吴文化传统技艺体验活动,包括了体验昆曲、戏服文化的“中街微戏”活动;体验亲手制作枣泥拉糕、绿豆糕等苏式糕点的“中街美食”活动;体验苏绣、扎染、版画、篆刻等传统技艺的“绣美中街”活动等。

  接下来,中街路社区将进一步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建立“古城保护与吴文化传承”行动支部,以居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如“口述历史”“悦读人文”等方式,深入发掘并全面展示吴地古今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成果,使本地居民、新苏州人乃至外来游客都能够感受到深藏于姑苏巷陌中的深厚历史底蕴,从而爱上古韵今风交相辉映的秀美姑苏。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