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运营进入瓶颈期 市区最长公交线路69路亟待调整
2018-12-25 13:52:00  来源:姑苏晚报  作者:徐蕴海  
1
听新闻

  公交69路是目前苏州市区最长的一条公交线路,从苏州站南广场公交枢纽始发,终点为石公山首末站,全程58.7公里,共设77个停靠站,运行总时长约2小时10分钟。受多种因素影响,近几年来69路的运营进入瓶颈期,由于沿线道路状况日益复杂,线路里程过长,不仅乘客体验较差,驾驶员也不堪重负,存在一定的安全运营风险。

  昨天,苏州市交通运输局发布了苏州市公共客运交通协会乘客委员会递交的《关于公交69路运营情况的调研报告》,对69路的客流情况、沿线道路情况和驾驶员劳动强度情况进行了深入剖析,提出69路的优化调整势在必行。

  客流:

  采摘季节果农出岛销售忙

  旅游季节首末站

  乘客间歇性“井喷”

  目前,金庭镇大部分居民需要出岛工作,在长距离跨区出行时,低成本的公交成为首选。随着金庭镇旅游经济的持续升温以及交通逐渐便利,外地游客节假日到西山岛旅游选择乘坐公交的人数略有上升。总体来看,公交69路客流量较大,车厢内有时较为拥挤。

  从客流空间来看,往火车站方向在石公山首末站、金庭镇区和香山片区上车人数较多;往石公山方向在火车站、附二医院、中华园大酒店等站上车人数较多。

  报告显示,69路往火车站方向客流高峰时间为5时30分到8时30分,主要是果农出岛销售和居民通勤;往金庭方向客流高峰时间为16时到19时,主要是果农回岛和居民通勤。周五晚高峰期间客流有所增加。节假日往金庭方向客流高峰时间为8时到10时,主要是进岛旅游观光;往火车站方向客流高峰时间为15时到17时,主要是游客返程。

  由于线路里程长、乘坐时间久,为坐到座位,乘客一般选择在首末站上车,因此石公山首末站和金庭游客中心上车乘客较密集。旅游季节,石公山首末站上车乘客较多,客流会出现间隙性“井喷”现象。金庭镇区、香山片区等地也是客流的主要分布地。

  随着近年来游客量的增多,果农除了在岛内销售枇杷外,还通过公交“走出去”销售。金庭镇果农的销售旺季为4月到7月(枇杷、杨梅和茶叶),9月到12月中旬(栗子、白果、桔子)。以枇杷为例,每逢采摘季节,69路作为唯一一辆通过金庭镇枇杷产地腹地开往市区的线路,通常5时10分的首班车和5时15分的二班车都被果农的水果筐占领。在太湖游客中心周边的部分“新西山人”认为本地果农乘车时大声喧哗、在车内饮食、携带扁担竹筐,影响了乘车环境,时常与果农发生矛盾。

  从截面客流来看,往火车站(木渎)方向,从群立桥站、申丰站到木渎人民医院站、中华园大酒店站之间,车厢拥挤度较高。在农副产品上市季节,香山片区有时会出现乘客挤不上车的情况。往石公山方向,在附二医院站到香山花园站之间,车厢拥挤度较高。节假日期间,69路从火车站始发后,车厢内始终非常拥挤,甚至会出现乘客上不了车要等下一班、再下一班的情况。

  路况:

  驾驶员全程等了48个红灯

  道路施工、违法停车、周期性群体活动等造成堵点多多

  路况调研专题重点关注了69路沿线道路的拥堵及施工情况。报告显示,公交69路沿线道路情况较为复杂,单趟全程经过66处信号灯,通过各类路口407个、人行横道线217处、减速带22处,76个区间中仅有22个区间设置了公交优先设施,对驾驶员带来了严峻的考验。

  目前,公交69路沿线道路的平均车道数量为单向1.9车道。其中,木渎段和高新区段的道路路幅最宽,分别为平均单向3车道、2.9车道;金庭段的道路路幅最窄,为平均单向1.2车道。

  4月16日和4月20日,乘客委员会委员陈光耀、游惠英、许枫、高顺涛一行,两次往返乘坐69路全程进行实地调研,最短单程用时2小时5分,最长单程用时2小时35分,约35个站点无人上下车。在4月16日的单程乘车中,委员们注意到,驾驶员全程遇到48个红灯需要等候。

  机非隔离方式方面,69路单趟全程的76个区间中,有74个区间设置了非机动车道。相对来看,市区段、高新区段、木渎段的机非隔离措施较好;胥口段、香山段由于轨道交通施工等原因,以地面标线隔离的方式较多,难免出现非机动车不按规定车道行驶的现象,存在安全隐患;金庭段机非混行现象较多,且道路狭窄,蜿蜒曲折,同样存在安全隐患。

  同时,69路沿线仅有22个区间设置了公交优先设施,集中在从火车站至木渎的路段。

  69路沿线堵点不少,由多种情况造成。首先是市政建设、道路施工导致道路拥堵,例如,因轨道交通3号线施工,狮山路(淮海街至塔园路段)道路目前半幅封闭,交通情况较为复杂,有常态性拥堵。其次是社会车辆违法停车导致道路拥堵,例如,在往火车站方向经过附二医院站后,经常有大量社会车辆停靠在公交专用道上,影响公交通行;金色家园站附近道路的路边早高峰时常停满了大巴车(厂包车),导致公交车无法正常进站。周期性或大型群体活动也会导致车流量增大,金门路站靠近西园寺,每逢农历初一和十五,信众香客络绎不绝,桐泾路金门路路口全天处于车流量较大的状态,同样的情况还发生在苏福路灵岩山附近路段。而在枇杷等水果采摘季,由于道路两侧的果农和摊贩集聚,公交车在金庭镇区“寸步难行”。

  也有道路规划、设置的原因导致车辆缓行。由于有较多车辆选择从虎丘路进入虎丘山风景名胜区,因此桐泾北路虎丘路路口有常态性拥堵,通常需要2到3个信号周期才可通过。苏福路(灵岩山附近)由于是从木渎前往藏书、光福、胥口、金庭等镇区的必经之路,平峰时期交通流量也很大。此外还有非机动车或行人的交通违法行为导致车辆缓行,例如金庭镇区的电动自行车、电动三轮车和拖拉机等车辆在道路上不按规定车道行驶的情况较多,且当地居民随意横穿马路的情况也十分突出。

  驾驶员:

  一个来回五个半小时路堵时长不敢多喝水

  “开69路车确实辛苦。”乘客委员会的委员们调研后感慨。

  69路目前配车30辆,日均上线运营车辆23辆,驾驶员46人,平均一车二驾。每日出勤驾驶员约35人,均是西山岛本地男性驾驶员。调研报告显示,目前多数驾驶员工作3天(2圈/天、1圈/天、2圈/天)休息1天。

  驾驶员反映,跑一圈即一个来回正常用时5小时30分左右,两圈需要11小时。因为有相当数量的乘客要赶早前往市区兜售农副产品,因此69路每天从5时10分至5时20分之间要连发4班。由于从石湖停保场员工休息室到火车站首发站点有18公里,路上大约需要30分钟,轮到首班的驾驶员早上4点必须起床,这样才能保证准时发车;而跑完第二圈结束,要深夜11点才到达终点站,到家

  已是深夜12点。

  日常道路状况增加了驾驶员的劳动强度。乘客委员会委员陈光耀等在4月16日的单趟乘车调研中发现,驾驶员全程遇到48处红灯需要等候,踩刹车的次数达到168次,开关门操作共76次,驾驶员操作的强度和负荷较大。

  道路拥堵时,69路驾驶员开完全程耗时常常要达3个小时,因此,驾驶员不敢多喝水,实在口干时,只能舔下嘴唇或者熬到红灯时抿一口水,这样的情况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驾驶员的身体健康。而遇到冰雪雨雾或阴雨天气,太湖大桥路面湿滑,能见度低,对驾驶员专注行车和驾驶技能要求很高。

  在节假日时,石公山首末站等候上车的乘客始终处于排队状态,因为争抢上车等原因,乘客与乘客之间、乘客与驾驶员之间都容易产生纷争。在西山岛内上车的乘客中,有五六成的乘客使用非本人的乘车卡,无疑增加了驾驶员的监票工作量。这些也都加大了驾驶员的劳动负荷。

  乘客委员会委员在调查中发现,69路多数驾驶员心态不佳。2017年,69路驾驶员获得“三无”(无违章、无事故、无投诉)驾驶员的人数仅为个位数。

  乘客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朱文豪说,从调研情况来看,公交69路有必要适时进行科学合理的优化调整,以进一步提升服务能力,避免各类安全隐患和事故隐患,同时逐步降低公交驾驶员的劳动强度,为乘客提供安全、优质、便捷、舒适的乘车服务。

  链接

  公交69路于2003年4月开通,线路从苏州站南广场公交枢纽始发,终点为石公山首末站,全程58.7公里,共77个停靠站。线路经北环路、桐泾北路、三香路进入高新区,接着经狮山路、长江路、玉山路进入吴中区木渎镇,再经金枫路、竹园路、金山南路、中山西路进入吴中区胥口镇,经孙武路进入吴中区香山街道,经胥香路、蒯祥路、墅里路进入太湖旅游度假区,经环太湖大道进入金庭镇,最后经大桥路、

  金庭路、梅园路、石公路进入

  石公山首末站。

  公交69路开通背景

  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和复杂的出行特征,西山居民想要出岛到市区,最初只能靠渡船摆渡,耗时费力,极不方便。1994年,随着太湖大桥建成通车,逐步开通了市区至西山岛的中巴车。此类具有公交性质的营运中巴车,经营主体小而散,车辆档次低,从业人员素质参差不齐,经营行为不够规范,行车安全隐患较多,服务质量不高,时常引起群众投诉。

  为了引导交通客运行业进行结构调整,优化运力资源配置,实现城乡公交一体化,在市政府常务会议讨论通过《关于收购改造市区营运中巴车的实施方案》之后,吴中公交于2003年4月开通了市区至西山的公交91路,即现在的69路。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