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海格电控”营收年均增长47%
2018-12-24 10:59: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苏报讯(记者 苏青 通讯员 孟杰)一辆新能源汽车跑得好不好,关键在于车上安装的整车控制系统——俗称汽车“大脑”的质量。苏州海格新能源汽车电控系统科技有限公司是家专门生产汽车“大脑”的企业,拥有50项知识产权,其中14项为发明专利,9项为软件著作权,整车控制系统技术居国内行业领先地位。混合动力客车控制系统节油率可达61.8%,居行业首位。

  在创元投资集团旗下被列入考核的36家先进制造企业中,“海格电控”相对“年轻”,成立仅8年,成长却迅猛且优质。8年中,这家企业年均营业收入增长率达47%。至今年11月底,国有资产年均净资产收益率达14.64%,目前国家对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考核指标是8%。反映在具体数据上,即为当初投入2500万元,如今已在向股东分红1558万元的情况下,净资产达7700万元。主要产品已从汽车电控向汽车电机覆盖,新能源汽车三大核心技术占了两项。

  “强大的治企兴企能力,得益于创元集团党委长期以来对‘国企责任担当’的引领,和企业不忘初心、坚持在‘经济领域为党工作’的职责使命,和创新创造、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积极作为的改革精神!”该公司总经理陈雪荣说。

  2010年6月,为抢占汽车产业制高点,创元集团投资1000万元在园区成立了“海格电控”,定位于建成一个高科技研发企业,主攻方向为新能源汽车电控系统。按照这一要求,“海格电控”一方面以每年营业收入的7%投入研发,目前苏州平均为2.8%,至今已投入了5500万元,引进各类国际先进研发装备、软件,围绕新能源客车各种车型需求组织开发不同的整车电控系统,确保企业优先掌握新能源汽车电控最新技术。

  另一方面,该公司积极构建并不断升级企业技术中心,吸引各类人才集聚,抢占这一领域的技术制高点。

  2012年,该公司成立苏州市企业技术中心,并通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证;2013年,成立苏州市混合动力整车控制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14年,成功申报江苏省混合动力整车控制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同时,建立了专业标准化实验室,不断优化产品质量。

  日益增强的研发能力,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强大支撑。“海格电控”生产的整车控制系统从原来只服务于“苏州金龙海格”一个客车品牌,如今拓展到了五菱、安凯等20多个国内客车品牌。覆盖的车型也从只限于新能源客车,延伸到了纯电动物流车和重型卡车等。3支具有强大战斗力的团队形成,分别为一支拥有40人、平均年龄29.5岁的研发团队,一支被客户评价为“反应快、技术精、服务好”的售后、技术保障团队,一支善用先进管理方式、“管”出高效的管理团队。

  党建是国企的“根”和“魂”,在发展中,该公司把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作为党建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引导广大党员将践行国企担当与企业高效发展相融合。该公司在生产一线设立党员责任区,要求全体党员亮身份接受监督。在组织重大科研项目开发时,党员主动挑重担。春节招不到工,订单急,全体党员加班加点,按时交货,守住诚信。

  当前,无人驾驶正成为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方向,决定新能源汽车制造水平的三大主要零部件分别是电控、电机和电池技术。陈雪荣表示,“海格电控”将按照新时代新担当的要求,在生产自动化和智能化上实现新作为,将重点研发新能源客车电控系统的集成技术和无人驾驶汽车的整车控制系统;与浙江大学建立产学研合作,开展电机及电机控制技术的研发,向产业链上游延伸,保持企业在这一领域的技术优势。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