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内河省内率先启用“吸污船”
2018-12-21 10:57: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苏报讯(记者 徐蕴海)“这样方便多了。”昨天上午,在胥口船闸处,“浙湖州货3123”船的船老大蒋加表一边看着通到船上的管子,一边笑着说。不过几分钟,货船上的污水就通过管子被吸入紧挨着的一条船上。吸入污水的船舶名为多功能污染物接收处置船,由苏州市地方海事局申请建造,并在省内率先投用,自9月中旬试运行以来已接收约110艘次船舶的污染物。

  为更好地保护苏州内河通航水域环境,防止船舶污染物直排入水,今年9月中旬开始,苏州市地方海事局尝试使用“吸污船”。该局航行监督科工程师黄海博介绍,此船长24.5米,满载排水量约145吨,造价150万元。船上有两个可存放污染物的液货舱,一个装生活污水,一个装含油污水,容量各为50吨,甲板还设置垃圾桶,用来接收船舶生活垃圾。向多功能船送交污染物后,船员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获得污染物接收证明,以留档备查。

  黄海博介绍,常规情况下,1条400总吨的货船平均1个月产生约1吨生活污水,同时因日常机器保养等每年产生含油污水五六十公斤。“吸污船”试运行期间,主要在太湖入口处和京杭大运河水域开展流动服务,截至目前已接收在相关码头、船闸靠泊的约110艘次船舶的污染物,其中接收油污水1384公斤,接收生活垃圾约133公斤,同时还接收了部分生活污水,所有收集到的污染物统一转交给有资质的单位进行处置。

  船老大蒋加表告诉记者,以前船上的废油污水都是自己送交到岸上指定的收集点,现在有了“吸污船”的流动服务,大大节省了时间。

  海事部门表示,开展船舶污染物的流动收集试点,既是对岸上污染物收集的补充,也消除了船舶污染物收集的盲区,而且在突发水上污染事故时,该船还能参与应急处置,对推动苏州内河水域船舶污染防治有着重要作用。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