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打造乡村振兴产业转型样板 苏州建成首批生态牧场
2018-12-21 09:50: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苏报讯(记者 陆晓华 邵群)位于吴中区金庭镇的太湖鹅保种场占地132亩,现有太湖鹅种鹅5000多羽,已被认定为国家级、省级太湖鹅保种场。近日,保种场负责人陆火林告诉记者,去年下半年启动美丽生态牧场创建以来,保种场软硬件得到提升,生产过程更清洁、安全、高效,资源循环利用,带动了太湖鹅产业链的进一步发展。

  畜牧业是苏州市农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事关城乡居民“菜篮子”供应,以及食品和公共卫生安全。记者从市农委了解到,包括太湖鹅保种场,苏州今年将建成首批6家美丽生态牧场。到2020年,全市将创建15家以上美丽生态牧场,成为苏州乡村振兴产业转型样板场,推动全市畜牧业高质量发展。

  苏州市农委畜牧兽医与屠宰管理处副处长朱凌云介绍,去年以来,苏州大力开展“263”畜禽养殖污染治理专项行动,优化畜禽养殖空间布局,全面关停了禁养区和太湖一级保护区规模畜禽养殖场,非禁养区规模养殖场和小散户污染治理有序推进。今年,苏州市畜禽养殖总量和养殖场数量均持续下降。截至11月底,全市生猪存栏14.13万头,累计出栏33.50万头,同比分别减少57.96%和48.58%,生猪存栏数比“十二五”末减少75.98%。全市121个规模养殖场已关停63个,关停率达52.01%。

  今年5月,苏州市政府出台《关于加快推进我市生态畜牧业建设的意见》,要求以转变畜牧业发展方式为主线,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和区域布局,加快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构建“布局合理、规模适度、环境友好、生产先进、形态优美、产业融合”的生态畜牧业新格局。根据《苏州市美丽生态牧场创建活动实施方案》,美丽生态牧场具备五大要素,即污染治理上要生态循环,设施提档上要联网智慧,安全高效上要全程监管,形态空间上要美丽绿色,功能拓展上要产业融合。

  苏州首批美丽生态牧场东之田木农业生态园,坐落于吴江区松陵镇八坼社区新营村,是以种植翠冠梨和养殖巴马香猪为特色的种养结合生态园。生态园负责人任伯民介绍,生态园拥有标准化果园107亩,省级畜牧生态健康养殖示范猪场20亩,标准化猪舍3600平方米,生态循环沟渠2180立方米。同时配套建设了沼气、固液分离、干粪发酵、厌氧塘及地下污水输送和果园自动化喷灌设施,基本构建了果树种植和畜禽养殖为主、农牧结合的家庭农场,实现了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全覆盖、零排放。据悉,生态园种植的翠冠梨已成功申报绿色食品,实现了优质优价销售。吴江区松陵镇和八坼社区也设立了“东之田木”香猪肉专卖店,取得了良好的社会与经济效益。

  朱凌云表示,下一步,苏州市将重点规划和引领美丽生态牧场在产业形态、智能管理、环境生态、产销融合和文化创意上下功夫,加快对接美丽乡村建设,主动融入乡村振兴战略。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