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为改革开放40周年谱曲 社区创作达人获中国优秀词曲奖
2018-12-20 13:50: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 向隅 通讯员 洪仁杰)“山也笑,水也笑,四十年的红旗飘呀飘呀迎风飘,改革开放立功劳,祖国处处新面貌,高楼大厦似雨后春笋遍地起……”正逢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12月18日,姑苏区双塔街道定慧寺社区居民朱近仁与老伴杨金兰一起来到社区,与社区居民分享演唱他创作的新歌《歌唱改革开放四十年》。简单的旋律、正能量的歌词,让现场听的人都倍感振奋。据了解,这首专门为改革开放40周年谱写的歌曲,日前在北京举行的“唱响中国——2018第三届大型词曲创作、音乐展演盛典”中斩获大奖——喜获中国歌曲优秀词曲奖。

  据杨金兰介绍,在创作《歌唱改革开放四十年》的时候,朱近仁的风湿和颈椎病同时发作,但他依然坚持把词曲创作出来,并投稿参加比赛。“这些年,我感受到祖国正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特别还要感谢街道和社区对我这名残疾人的关心和帮助,因此我想为这一伟大时刻写首歌,以此表达自己的心情。”说到创作的初衷,朱近仁仍然难掩心中的激动。

  为了写歌,朱近仁没少“折腾”家里人。杨金兰说,老伴每天早上起床就开始创作,常常跟她讨论歌词,每写好一段旋律都要唱给她听。虽然受病痛折磨,但内心激荡的心情让他坚持到底。真实情感的表达,再加上反复雕琢,前后足足花了2个多月,才完成《歌唱改革开放四十年》的编排词曲,最终在全国31省市的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

  不仅创作歌曲,其实用歌曲宣传正能量是朱近仁这些年来一直在做的事情。朱近仁生于1936年,热爱音乐,是社区有名的“创作达人”。24岁那年,他进入江苏省京剧院工作,后调入苏州电影公司,工作之余学习演奏二胡、长笛、钢琴等多种中西乐器,还自学乐理知识,利用闲暇时间创作歌曲。然而,由于早年患上严重的类风湿关节炎,又耽误了治疗,他的双手骨节严重变形,只有拇指和食指勉强能动。随着年龄增大,朱近仁的听力也逐渐衰退,并患上严重的颈椎病,但他的创作热情依然不减,“歌曲能给人带来快乐,而且更容易被人们流传。”他把身边发生的新闻或者好人好事等小故事改编成歌曲,为社区居民带来无数快乐。

  翻开朱近仁珍藏的原创歌曲集,《交警》《可爱的白衣战士》《扫地人的歌》《慈善者之歌》《我们的社区》……每首歌中,都藏着一段令人感动的故事。“我年纪大了,生活中得到过很多人的帮助,我希望把这些歌送给每个帮助过我的人,同时也以歌曲来记录改革开放时代变迁中的点点滴滴。”朱近仁说。最近,他打算把创作的百余首歌曲送给社区歌唱队,并在社区办一场“正能量音乐会”,让更多人感受到歌曲的魅力。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