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反诈骗中心挂牌运行近3年打击成效明显
2018-12-19 13:43: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苏报讯(记者 天笑)昨天,苏州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会同姑苏公安分局,在玄妙观广场举行2018年苏州市通讯网络诈骗涉案资金集中返还仪式,现场集中发还390余万元。据介绍,现场发还现金只是今年全市警方返还涉案资金的一小部分。2018年,苏州市反通信网络诈骗中心(以下简称“反诈骗中心”)会同各大银行,通过打击挽损、预警劝阻、止付冻结等三种途径,共快速止付涉案账户7090个,止付涉案资金9157.6万元;返还账户231个、资金1671.1万元,受惠家庭和企业185个。

  今年5月,苏州警方远赴河南新乡,一举捣毁了以张某某为首的诈骗团伙,陆续抓获36名犯罪嫌疑人。经查,该犯罪团伙以“交友”为幌子,引诱上当女性在所谓的投资平台“云汇国际”虚假投资,诈骗金额共1000余万元,已查明的受害人270余人,遍布全国各地。此案侦查过程中,警方现场缴获藏在地下桶内的赃款266万元,之后又冻结嫌疑人账户近200万元,共为群众挽回损失400余万元。

  今年12月3日上午12时许,反诈骗中心接到预警信息,一位市民正接听诈骗电话,警方多次拨打该号码,始终占线。反诈骗中心查询苏州智慧警务数据显示,电话使用人为刘某,暂住昆山市玉山镇某小区,于是指令昆山城北派出所出警。民警在刘某暂住地周边银行排查,终于在昆山北门路富士康路口邮政储蓄银行找到被冒充“公检法”手段诈骗的刘某,成功阻截刘某准备汇出的10万元。

  12月5日上午10时许,反诈骗中心接张家港某文化公司会计万某报警称,他被犯罪分子QQ冒充公司老板诈骗,于上午9时40分左右向对方账户转账76.8万元,接报后反诈骗中心迅速会同银行驻点人员开展资金查控,在涉案银行卡成功止付76.7万元;12月8日下午2时许,相城某酒业公司财务田某报警称,被犯罪分子QQ冒充老板诈骗,将一笔92万元的资金转到对方账户,接报后反诈骗中心开展资金查控,在涉案银行卡成功止付92万。

  记者从苏州市反诈骗中心获悉,挂牌运行近3年来,中心扎实推进打击治理通讯网络诈骗犯罪,取得了突出成效。2017年,

  全市案件数和损失数分别下降18.1%和18.9%,打击数和破案数分别上升3.5%和23.1%。2018年,在案件数和损失数保持稳定的同时,破案数同比上升108%,打击数同比上升261%。近3年来,累计对近3万名市民开展精确劝阻,累计避免群众汇款近4000万元,累计止付冻结涉案账户16975个,止付冻结涉案资金26443.6万元,组织返还冻结资金3132万元。2018年5月,苏州市反诈骗中心被省公安厅授予集体二等功。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