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桃花深处桃花庵
2018-12-17 13:45: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曾经在走读朴园时,写过苏州校场路这一带的人文景致,可谓是文艺荟萃。美术馆、昆剧院、苏州园林都傍着同一条幽深的小路,顺着这条小路再往里深入,没想到还有一处人文景观,竟是唐伯虎的老家、桃花深处的“桃花庵”,位于西大营门双荷花池13号。

  说是“桃花庵”,其实只是唐寅故居遗址。五百多年前,唐寅在此处择地建宅,那时的亭堂厅斋、桃花烂漫的风貌早已消逝在岁月的长河中,剩下的是历史记载中的样子和流传不绝的传奇故事。志书上说,1505年(一说1507年),唐寅在桃花坞择地建宅,署额“桃花庵”,宅内有桃花庵、梦墨亭、学圃堂、蛱蝶斋等诸多建筑。到了清初,此处归名医沈明生所有,他重建梦墨亭,又建了六如亭、蓉镜亭和桃花庵等。乾隆年间,此处被改建为宝华庵,光绪年间又变成文昌阁。因而现在提起双荷花池13号,许多介绍中会写“即宝华庵,又称文昌阁”,这便是由来。

  如今的唐寅故居正在整修之中,暂未开放。从校场路的入口进入向西走,新修的道路极为宽阔,路北竹林、杨柳掩映着西荷花池和数座建筑,路边还有一座唐寅的石像,这里就是新修建的唐寅故居了。不规则的荷花池自东北流向西南,以石板小桥分隔开来,东北处池面颇大,而西南处则曲折蜿蜒,池周以湖石堆砌、花木相围,景色旖旎。跨过石桥,顺着鹅卵石小径往北,算是慢慢进入“桃花庵”内了。绣琴亭、禅仙居、蛱蝶斋等建筑错落而建,并不像一般古典园林所设计的那样有主轴线,这里的建筑位置似乎也都显得闲适而随意。据说,在重建唐寅故居的过程中,实难找到关于桃花庵里那些建筑的方位记载,唯有《六如居士全集》中有一张桃花坞的画,画有梦墨亭、蛱蝶斋、学圃堂等建筑,成为修复重建的重要参考。此次重建将着力恢复唐寅故居的原始风貌,并复原当时的秋野风光以及营造此处的人文意境,再现“桃花坞里桃花庵,桃花庵里桃花仙”的胜景。

  故居重建,让人们在畅谈唐寅时,有了更为具体的“故事环境”。唐寅之于苏州,是一个极为特别的存在,他是苏州的,是江南的,又是中国的。民间各地谈起他的故事,都仿佛与他是老乡一般,那么熟识、那么亲近,尽管他的一生荣耀与耻辱、辉煌与落魄交织并存,甚至以悲情结尾。而在人们心中,依然愿意相信他是一个风流倜傥的公子哥,愿意维护着他完美的形象,希望才子佳人能在桃花深处相逢。

  园林名片

  名称:唐寅故居

  遗址

  地址:西大营门

  双荷花池13号

  园龄:建于1505年左右,距今500余年

  面积:8740平方米

  开放时间:不开放

  概况:唐寅故居遗址,即宝华庵,又称文昌阁。唐寅在此建桃花庵,据载有桃花庵、梦墨亭、学圃堂、蛱蝶斋诸构。清顺治初,名医沈明生得其址,构筑梦墨亭、六如亭、桃花庵、蓉镜亭等,时人称为唐家园。乾隆年间僧禅林、道心改建为宝华庵,光绪年间又曾改作文昌阁。现有建筑坐北朝南,大致可分为两路两进房屋。西路头进为临池而建的水阁,第二进为殿堂。

  本报记者张丫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