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用“时间银行”互助养老 代表建议聚焦养老服务新模式
2018-12-17 13:39:00  来源:苏州晚报  
1
听新闻

  市人大代表周国忠长期关注我市养老服务事业。在今年年初召开的市人代会上,他向大会提交了一件“关于深化养老服务,增强获得感”的建议。他在建议中提出,应对全市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施行网格化管理体系,为其建立家庭、经济、健康等档案,随时掌握老人动态,以开展个性化的服务。

  人大代表提交建议

  用“时间银行”养老

  周国忠表示,近年来,一些地方将“时间银行”与养老服务挂钩,人们只要抽出时间去照顾老人,看护的时长就可以存入“银行”,等到自己年老需要照顾时再“取出”,享受同等时长的免费养老服务。“在某地为老人服务几小时后,到其他地方是否仍然承认服务时间有效?这种既不依赖子女又减轻国家负担的养老方式,要求政府有一套完善的养老体系和政策来支持。”

  通过时间银行养老,本质上是一种民间互助的循环服务模式,这对社会资本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周国忠说,如果人们缺乏义务感和认同感,人际关系淡漠疏远,社会资本匮乏,组织集体行动就会十分困难,而时间银行着眼于十几年甚至几十年后的未来,这更加挑战人们对社会的信任。通过志愿者的加入,将有效解“决养老人力投入的问题,再辅以专业社工,可以大大提高效率。”

  此外,周国忠表示,照顾年长者,重中之重是多考虑他们的基本生活开销及医疗支出的问题,增加老人收入、促进老人健康、增进老人能力、创造老人宜居的环境。同时,要进一步扩大老年大学招生,改变入学难。“对一些新的知识,要将其编成贴近老年人需求的课程进行再教育。例如普及手机上网购物、微信支付宝购车票、导航、打车、照相编辑等新内容。”

  政府深化“放管服”改革

  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

  对于代表的建议,市民政局老龄办主任刘贵祥表示,我市将充分发挥政府的主导和引导作用,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并扶持和发展各类养老服务志愿组织,加强为老服务管理队伍、服务队伍、志愿者队伍的能力建设。

  截至去年年底,全市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总计175.3万,占户籍人口的25.8%。与此同时,全市建有养老机构224家,各类养老床位83811张,千名老年人拥有各类养老床位47张;建有社区日间照料中心1201个、城市小型托老所和农村老年关爱之家18个、助餐点1365个、中央厨房8家。

  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构建多元养老服务模式,提升养老服务质量,我市接下来将通过提高建设补贴、运营补贴、特岗补贴、税费优惠等政策,吸引民间资本参与养老服务;通过合作、租赁、委托管理等方式,吸引社会力量参与公办养老服务设施的经营管理;通过发挥养老服务业引导基金作用,增强养老服务企业投融资能力;通过做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突出社区居家养老的基础地位;通过实施养老院质量提升专项行动,提高各类养老机构的服务质量水平;通过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为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开展护理康复医疗等养老服务。

  与此同时,我市还将逐步推行一次性入职补贴政策,鼓励大中专院校护理专业的毕业生到养老服务机构就业;拓展养老服务机构与教育机构之间的合作渠道,积极发展面向养老服务从业人员的各类学历和非学历继续教育,提升养老服务从业人员受教育水平和职业能力;扶持和发展各类养老服务志愿组织,加强为老服务管理队伍、服务队伍、志愿者队伍的能力建设。

  本报记者 薛卿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