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政府帮老人买保险为养老机构“减负”
2018-12-14 17:10: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苏州在全国率先推出的“三项惠老保险”即将进入2019年公开招标阶段,惠及全市130万老人。“三项惠老保险”包括老年人团体意外伤害保险、养老机构综合责任保险和居家养老服务组织责任保险。记者了解到,一般来说,选择机构养老的老年人,要比居家养老的老年人身体状况差,意外风险高。养老机构综合责任保险既为这部分老人撑起了保护伞,也为养老服务提供者减轻了责任风险。该保险采用政府补贴与机构自付相结合的方式,8年赔款超1200万元。随着风险意识的增强,养老机构积极性很高,甚至会自掏腰包追加保额,以获得更高的保障。

  说不清的意外事故

  有了保险兜底

  近日,苏州人保财险的客户经理姚岐峰,带着两项“任务”来到吴江盛泽慈爱护理院,其中一项是为一起老人意外伤害赔案补充材料,这也是政府为该护理院投保养老机构综合责任保险以来,发生的第3起赔案。

  院长陆兴荣介绍,护理院的170张床位常年满负荷运转,其中85岁以上的老人有68人,85岁以下的老人有102位。“最大的压力源自啥都要操心。”陆兴荣说,一般医院分工明确,而护理院每个人要管的事都特别繁杂、琐碎。和养老院不同的是,护理院的老人中,有一部分患有阿尔茨海默病,有一部分需要加强护理,工作强度相当大。

  即便处处留心,仍会有意外发生,有时候,护理院甚至觉得“委屈”。陆兴荣举例称,有位94岁高龄的鲍老太,因大腿骨折住院疗养。去年春节前,鲍老太的家人来探望,用轮椅推着她晒太阳。坐得好好的,鲍老太突然从轮椅滑倒在地,另一条腿也骨折了。因为发生在护理院,院方是要负责的,但陆兴荣却很淡定。“我第一时间告诉家属,政府给每张床位都买了责任险,不用担心。”他告诉记者,有了保险兜底,家属和院方的矛盾也缓和了不少。最终,苏州人保财险向鲍老太赔付了治疗费和骨折补助,共16625.64元。

  如果没有这份养老机构责任险,这笔医疗费用就得由慈爱护理院自己承担。和苏州大部分民营养老机构一样,慈爱护理院处于微利经营状态,几次像鲍老太这样的赔案,就会给经营造成困难。“这份保险卸下了我们院内工作人员心中大石,能更专注于护理工作。”陆兴荣说,保险赔款几乎涵盖了鲍老太这起意外事故中所有的支出,家人也比较满意。经过几个月的治疗,她已基本康复,如今仍住在护理院内。

  想不到的风险点

  有了专业指导

  姚岐峰的另一项“任务”,是来指导护理院做好风险防范工作。陆兴荣说,护理院内最高发的风险是老人摔伤、噎食,其次就是老人自残和走失。有的老人因常年病痛、患有不同程度的抑郁症,有的心智如同三岁小孩,常常在院内就会迷失方向。养老机构综合责任保险除了负责赔偿,还给护理院带来了专业的风险指导意见。

  “床边护栏一定要随时拉起,窗户的防护栏要定期检查是否牢固。”姚岐峰在院内转了两个多小时,没有放过任何一个细节。作为养老机构责任险的承保单位,苏州人保财险协助养老机构进行风险勘查,尽可能消除安全隐患,提前化解风险。逢年过节,他们还会以“送温暖”“送演出”等形式走近老人,给他们的生活增添色彩。

  陆兴荣说,用六个字来形容他现在的心态,就是“不怕赔、不想赔”。“我会告诉每位家属,万一出了意外事故不要怕,有保险兜底。”陆兴荣说,意外事故谁都不想看到,为了不赔,他们也听从了专业人员的指导意见,做好每项风控工作,让院方、老人、家属都安心。

  据了解,养老机构综合责任险对老人因机构或护理人员疏忽、过失、护理不当导致的意外伤害予以保障,意外身故赔偿限额8万元,意外医疗保险金赔偿限额4万元/人/年,意外伤害住院补贴限额100元/人/天,最高180天。不论老人是否有社保,都可以获得100%赔付,且不限社保内用药。此外,该险种的保障范围还涵盖养老机构内的工作人员。

  市场竞争

  让保障“保质保量”

  据了解,养老机构综合责任险是苏州“三项惠老保险”之一,保费采取政府补贴和机构自付相结合的方式,每张床位一年缴纳100元保费,其中政府承担80元,机构只需自付20元。

  苏州市民政局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负责人刘贵祥告诉记者,该险种自2010年12月1日保障生效以来,已实现苏州全覆盖,惠及6万多张养老机构床位。如果机构不愿意掏钱,也可以获得80%保额的保障。不过,随着风险意识的提升,几乎所有的机构都主动交了20%的保费,有的甚至还觉得不够,自加保费以获得更高的保障。

  临近年底,“三项惠老保险”即将进入新一年的公开招标,按照以往惯例,会有多家保险公司共同承保。“这也是通过市场竞争,督促各保险公司发挥所长,提高服务质量。”刘贵祥说,类似险种并非商业产品而是准公共产品定位,图的就是一个“广覆盖、保基本”,保险所带来的基本保障是普通财政或者慈善救助手段不可比拟的。据苏州人保财险统计,该险种保费规模逐年扩大,2018年已达397万元,赔付率也从2012年的27%,逐年上涨到2017年的65%。至2018年10月末,苏州养老机构因1100件责任事故获赔1200万余元。

  记者 孙佳桦

标签:市场竞争;养老机构;保质保量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