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央视用18分钟点赞园区营商环境
2018-12-07 10:32: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苏报讯(驻园区首席记者董捷)12月3日,央视《经济半小时》栏目以《苏州筑巢引凤栖》为题,介绍了苏州的亲商服务理念。节目时长21分48秒,其中超过18分钟都聚焦在了苏州工业园区,细致地展现了苏州工业园区如何构建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种种成功作法。

  以项目成功运营作为检验亲商服务的试金石,苏州工业园区共吸引超过90家世界500强企业投资了超130个项目;辖区4000多个项目中,实际投资来自欧美的项目约占50%,投资总额1亿美元以上外资项目124个,制造业合同外资占比达73.5%,实际利用外资303亿美元,规模总数位于全市第一。

  从诞生之日起,园区就不断创新服务方式与内容,率先将新加坡“一站式”服务理念引入国内,建立了“一站式”服务大厅,将政府部门涉及对外审批和受理的事项集中在一个固定场所办理。24年来,行政审批的“园区速度”成为园区亲商服务的一面“金字招牌”,也形成了苏州改革开放“三大法宝”之一的“园区经验”。

  这两年,园区将分散在16个职能部门的60个大类、涵盖257个业务的涉企类事项分批划转至审批局,并在此基础上推动审批要素深度重组,优化办理流程系统,整合服务体系。目前,园区95.2%的审批业务已实现不见面就能办。

  作为全国首批“放管服”改革试点区域之一,园区按照“开办企业2个工作日、不动产登记3个工作日、工业建设项目施工许可33个工作日”的“2333”改革目标,在全市率先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目前,园区经过进一步集中授权、并联审批、流程再造,已基本实现“2333”改革目标,不仅超过省内“3550”目标,即使对标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也处于全球前十位的水平。

  当前,园区已进入转型创新的重要窗口期,将致力于建设创新人才荟萃、创新主体集聚、创新生态优良、创新活力迸发的世界一流高科技产业园区。园区的招商引资理念也再次升级,不仅重视项目招引,还十分重视项目入驻、开工、开业到生产、运营的全过程服务。除提供注册指导、土地厂房资源之外,还为区内企业提供并购融资、供应链上下游、研发合作等更具价值、更有深度的服务,破解产业迈向中高端亟待解决的新问题,不断构筑独具优势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标签:园区;苏州工业园区;服务理念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