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昆山“来自田野的曲调”惊艳亮相国际园林博览会
2018-12-07 08:42:00  来源:昆山日报  
1
听新闻

  演员在昆山园表演昆曲。

  本报讯(记者陆娟)12月6日,第十二届中国(南宁)国际园林博览会在南宁开幕。昆山园以“来自田野的曲调”为主题,惊艳亮相园博园,这也是昆山首次受邀参加国际园林博览会。

  中国国际园林博览会是国务院批准的大型综合性展会,自1997年以来已经举办11届,是我国园林绿化行业层次最高、规模最大的国际性盛会。

  2016年2月,昆山获评首批国家生态园林城市。2017年1月,南宁市政府代表团来昆考察,邀请我市参加南宁园博会。经市政府批准,由市住建局(园林局)牵头,建设昆山园参展。

  昆山园项目位于南宁园博园江南园林组团东端,紧邻苏州园,向北面向湖面,南则以一级园路为边界。昆山园由南宁园博会主设计师崔愷院士设计,以“来自田野的曲调”为主题,取昆山元代名士顾阿瑛玉山草堂二十四景中“金粟影”和“渔庄”二处佳境,展现昆山田园风光和昆曲文化,同时利用诸多现代元素,体现“开放、融合、创新、卓越”的城市精神。

  水是园林中的要素,也是彰显昆山这座城市生态肌理的重要元素。昆山园内设南北两处池塘,生态驳岸、池塘周围种植多种观赏草,间以一二姿态野趣的乔木。两池塘以小溪相连,溪内栽种菖蒲、芦苇等水生植物,用于净化水质,达到清泉石上流的空间品质。

  昆曲以园林为舞台,园林以昆曲为灵魂。游客无论置身于拱顶的茅草棚中还是漫步回廊之上,都能观赏和聆听百戏之祖昆曲温婉优雅的演绎和唱腔。空中鸟瞰,蜿蜒架空的步道及竹墙回廊,又恰如昆曲水袖之形,曼妙灵动。

  开幕式上,来自昆山市小梅花艺术团、昆山市文化馆、周市镇文化体育站、陆家镇文化体育站的演员在昆山园表演了昆曲《牡丹亭游园》《昭君出塞》选段,民歌《搭凉棚》《划龙船》,昆歌《水袖》等,以“演出+示范”的模式,向参观者介绍昆山传统文化艺术。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