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312国道苏州段将设服务区设计方案通过审查
2018-12-05 09:56: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徐蕴海)以后在312国道苏州段也能有临时休息、吃饭、购物的场所了,据苏州市公路管理处消息,为了提升312国道苏州段的服务品质,将在西塘河附近新建一座园林风格的服务区,该服务区的设计方案近日已通过省交通运输部门的审查。

  312国道是苏州市重要的东西向交通干线,苏州段全长约80公里,目前道路沿线尚无服务设施。市公路管理处统计,312国道苏州段目前日均流量为6.4万辆,同比去年增长34.06%,其中日均客车流量为4.51万辆/日,同比增长23.25%;日均货车流量为0.76万辆/日,同比增长76.79%。随着车流量的日益增加和客流的不断加大,加强普通国省干线公路服务设施建设管理迫在眉睫。

  根据设计方案,312国道西塘河服务区总用地面积88亩,包括停车场、公共厕所、室内休息区、室外休息区、免费热水点、路网图、充电站、修车厂等基本功能设施,其中停车场规划车位约159个。

  从方案来看,312国道西塘河服务区颇具特色,有着浓浓的苏州味。其主体建筑综合楼的设计构思来源于苏州园林,在满足基本功能的基础上,融合了绿色、环保、低碳、人文的设计理念,采用了跨越水面的建筑形式,结合叠台、穿廊,呈现出以小见大、移步换景的空间格局。主体建筑的一层东侧为公共厕所,入口垒石成山,模拟苏式假山样式,假山上设置休息平台和绿化。一层中部为休息商业空间。二层为餐饮空间,由东至西,景色由田园变换为水面。方案中还设计了一条景观步道,穿过建筑,凌于水面,通往水中小岛。人站在岛上,眼前可见波光粼粼的裴家圩。

  该服务区在建筑的入口、步道的交叉口等重要节点处,设计了太湖石和晚樱等具有苏州特色的景观小品。同时设计了六个景观功能区,分别为休闲广场区、林荫漫步区、多彩花园区、绿化预留区、滨水景观区和观光农业区。各分区以各具特色的景观休憩功能,引导人们体验苏式生活的丰富多彩和闲适惬意,在旅途中感受别具一格的苏州情调。

  市公路管理处副处长李海峰介绍,高速公路服务区很常见,但是普通公路上很少有专门供乘客和司机停留休息的场所,苏州公路在这方面先行做了尝试,目前已有204国道沿线的张家港塘桥服务区、常熟服务区和太仓停车区。此次计划新增的312国道西塘河服务区,将更好地满足公众安全文明舒适出行的需求,提升苏州普通国省干线公路的服务质量和水平。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