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省内率先引进救生机器人 能同时救4人
2018-12-01 07:57:00  来源:苏州日报  作者:徐蕴海  
1
听新闻

  苏报讯(记者 徐蕴海)“体重”14.86公斤,却能同时救起4名落水者,这是苏州太湖海事所新近引进的JHW-12水上救生遥控机器人。目前该类型的机器人在省内海事系统尚属首次引进。

  太湖海事所所长助理马良介绍,水上救生遥控机器人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水上救生设备之一,当有人员落水,或者发生洪水、台风等灾害导致人员被困时,救援人员可在岸上通过遥控操作,指挥机器人下水施救。

  这个机器人很轻巧,“体重”仅14.86公斤,但是浮力挺大,载人浮力有160公斤,一般情况下可同时救起4名落水者。机器人的两边有拉手,落水者可以抓住拉手,或是趴在它身上等待救援。

  水上救生遥控机器人可以适用于多种救援环境,其遥控距离可达650米,搜救人员可以从船上、岸上,或者飞机上将其投掷到水面救援现场。它非常灵活,能在波浪之中稳定转弯,抗风浪前进,如果被浪头打翻后还可以自动翻转到正面。机器人的速度最快可达到每小时38.4公里以上,相当于救生员速度的12倍以上。

  除了救人,水上救生遥控机器人还可以拖拉救生圈、橡皮艇和浮水绳,开展更多救援工作。两台机器人还可以联机组队,并肩作战,合作救援。

  苏州海事部门介绍,近年来,随着我市“智慧海事”的建设越来越快,苏州水上救援效率得到不断提升。

  据苏州水上交通指挥中心统计,今年以来已经接处警301起,出动海事艇力396艘次,出动救援人员1133人次,救助船舶407艘,救助船员642人次,为人民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119.38万元。此次引进水上救生机器人后,有望进一步提高救援能力,同时可为搜救人员提供更多保护。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