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助力小作坊升级 苏州100家小作坊示范点全面建成
2018-11-29 08:58:00  来源:看苏州  
1
听新闻

  观前街的采芝斋是老苏州人都爱去的百年老店了。最近这家百年老店旧貌换了新颜。走进这家店的大堂,一个约莫30拍平米的透明作坊特别引人注目,也就是这个透明作坊,让“藏”在后坊制作的苏式糖果,亮了真身。

  从熬糖、冷却加入松仁,到拉条、剪糖,短短半小时内,金黄色的松仁粽子糖就新鲜出炉了“,第一次见到,原来粽子糖是这样制作而成的。”苏式糖果制作技艺传人的绝活,让苏州的老百姓惊呼。

  事实上,采芝斋只是我市100家小作坊示范点中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食品小作坊与生产企业相比,存在产业规模小、人员素质差、管理水平低等特点,一直以来是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重点和难点。

  为了摆脱食品小作坊长期以来低质量发展的困境,市食药监局首先在规范生产行为,着力解决加工条件脏乱差上下功夫。2016年以来,对苏州市1000余家食品小作坊进行清理,取缔527家无证无照“黑作坊”,查处10起食品小作坊违法案件。

  同时,苏州各市、区按照《苏州市食品小作坊登记证申领程序暂行规定》,结合地方特色,制定并公布小作坊食品品种目录,督促符合条件的小作坊登记领证,全市现有358家食品小作坊取得生产经营资格,良好的生产经营环境已基本形成。

  2017年,市食药监局在全市开展食品小作坊示范点创建工作,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全市食品小作坊向高质量发展迈进。按照《苏州市创建百家食品小作坊示范点实施方案》,着力打造一批生产条件优良、产品质量稳定、体现地方特色的食品小作坊示范点。这项工作得到了市政府的大力支持,被纳入2018年市政府实事项目,财政给予了每家示范点1万元的奖励扶持。在各地监管部门的全力推动下,2017年底首批30家食品小作坊示范点通过验收。截至今年10月底,全市100家食品小作坊示范点全面建成。

  市食药监局副局长杭颖表示,通过建设,食品小作坊做出了“大文章”。

  2017年,《新闻联播》报道了采芝斋的透明车间,《舌尖上的中国第三季》拍摄记录了吴江仁昌定胜糕的制作过程。两家食品小作坊的影响力显著提升,产生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在创造经济价值的同时,食品小作坊示范点创建带来更多的是文化价值和社会价值。苏州的许多传统美食只能用传统工艺加工制作,难以实现规模化生产,正是食品小作坊这个载体,让传统美食和传统工艺得以完好地保留和传承。”杭颖说。目前,我市已有4家食品小作坊的制作工艺被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

  为充分发扬苏州食品小作坊的饮食文化和匠心精神,市食药监局与苏州广电总台联合拍摄了10集食品小作坊监管实效系列宣传记录片【寻味忆苏州】,从百年老店到民间匠人,全方位地展示苏州传统饮食文化与现代监管要求的完美结合。【看苏州专稿 文 卢奕】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