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党群议事团专管“家事” 金阊街道探索搭建协商平台
2018-11-27 10:22: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以前装的雨棚不符合规范要拆除,但是我们年纪大了,自行拆除存在一定的难度。”最近,姑苏区金阊街道正在全力推进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提升行动,家住新元新村的75岁居民殷瑞昌十分支持,主动申请拆除自家不符合规范的雨棚,同时他也提了一个小意见。小区的党群议事团在日常走访中了解到,有相同想法的居民还有不少,立即组织物业公司、社区党支部、居民骨干参与民主协商,形成初步解决方案:借助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和党员志愿者的力量,统一协助拆除。

  类似的社区“家务事”迅速解决的例子,在新元新村里还有不少,党群议事团在其中发挥了大作用。“38名党员为主力军,带领居民骨干、物业共同参与,他们把社区当作‘家’一样管了起来。”运河社区党委书记庞玉峰说。

  基层党组织引领居民自治

  小区的事,居民说了算

  新元新村是建于上世纪90年代的老小区,基础设施相对落后。如何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党员和居民群众参与小区管理,实现“党建引领,深度协商,居民自治”良好局面,这是运河社区党委一直在探索的问题。

  “小区的事,得让居民自己说了算。”在这样的理念下,新元新村党群议事团应运而生。党群议事团以运河社区党委第一支部38名党员为主力军,带领居民骨干、物业共同参与小区民主管理与监督,共同商议小区内与居民利益密切相关的事务。

  党群议事团成立之初便“小试牛刀”,针对居民主动提出的拆违问题,进行协商处理,在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和党员志愿者的配合下,统一协助居民拆除了不符合规范的雨棚,得到了广泛好评。“社区从不缺乏关心公共事务的党员和居民骨干,党群议事团的成立旨在探索搭建共同参与、民主议事的协商平台,形成‘党建引领、深度协商、居民自治’的工作格局。”运河社区“第一书记”宋云杰说。

  民主协商为居民谋幸福

  “半月谈”及时回应多元诉求

  前段时间,阴雨连绵。“不符合相关规定的雨棚拆除了,但是遇上下雨天,家里漏水怎么办?”新元新村一户居民反映,一楼的居民愿意自己出钱,希望统一安装雨棚。为及时反馈居民诉求,11月22日,新元新村党群议事团召开议事会,社区党委、支部党员、居民代表、物业共同协商雨棚安装方案。得知安装方案出炉,一楼的居民任文君很满意,“统一安装雨棚既美观又实用,没想到我们提的意见能这么快得到回复。”

  据悉,党群议事会实行“半月谈”制度,运河社区党委根据议事团前期征集、梳理的居民意见和问题提出议事主题,通过多方议事协商,回应居民的多元诉求。议事项经过到会成员半数以上同意即可形成建议案。建议案由社区党委审定后办理,在社区两委职权范围内能协调解决的及时处理,不能解决的上报上级有关部门,并跟踪办理。

  目前,运河社区党委第一支部每天安排一名党员在社区活动室倾听民声。除此之外,党员们也都主动为自己制定了走访目标。“下一步,支部将为每位党员制定走访计划,每周至少走访20户居民,及时搜集梳理群众的意见和诉求,帮大家排忧解难。”宋云杰介绍。

  “小网格”提供精细服务

  责任细分消除“疑难杂症”

  如果说,党群议事会是党员、居民议事的“小阵地”,那小区内细划的小网格就是这块“小阵地”的有力支撑。庞玉峰介绍,目前新元新村根据实际情况划分成了多个“小网格”,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覆盖网络,社工、党员、居民骨干等参与人员都领到自己的“责任田”,级级向下延伸,织成精细的“管理密网”。

  “小网格大责任”的网格化社会治理模式,将社区服务管理触角延伸到每个居民楼栋、每户居民家,为小区内的居民们提供动态服务,畅通基层群众直接反映问题的渠道,让居民们更有获得感。党群议事团与“小网格”的相互配合,为居民自治打下关键的基础。常见的邻里纠纷、拆除违建……这些大大小小的事情通过党群议事会,都能得到及时解决。

  “把小区里的每件事当成自家的事情来对待,共同维护这个大家庭是我们的责任。”运河社区党委第一支部书记金福男感慨道,维护社区的大小角落就是维护自己的家。(苏报记者朱雪芬 苏报通讯员朱丹虹)

标签:网格;疑难杂症;居民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