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长三角包“游”苏州市民长三角旅游更方便更实惠
2018-11-26 08:51:00  来源:名城苏州网  
1
听新闻

  名城苏州网讯(记者 熊曙光)昨天(11月25日),首届长三角三省一市旅游协会联席会议在苏州召开,同时苏州高新文旅集团揭牌揭牌。来自上海、江苏、浙江、安徽三省一市的旅游部门、旅游协会的嘉宾汇聚一堂,对长三角旅游一体化发展进行前瞻与谋划,发表了《苏州宣言》。

  江浙沪皖地域相连、人缘相亲、文化相融、经济相通。三省一市的人口占全国的25%,是全国最大的旅游客源地和目的地,5A级景区数量超过全国的五分之一。江苏、浙江旅游产业超万亿元,安徽、上海也超过五千亿元。

  在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成为国家战略的大背景下,此次召开三省一市旅游协会联席会议,推进长三角区域旅游在产品供给、市场开发、服务保障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意义格外重大。

  在今天的联席会议上,三省一市的代表,共同审议和签署了《苏州宣言》,四方决定在旅游机制、线路、发展、信息平台以及人才培养上达成共识,逐步形成"泛太湖休闲旅游度假区"等重点旅游项目。

  苏州是国家首批历史文化名城、全国文明城市和重要的风景旅游城市,自古被誉为“人间天堂”。据统计,2017年全市接待国内游客1.22亿人次,同比增长7%,旅游总收入2332亿元,同比增长12%。今年截至9月,接待国内游客8198万人次,其中来自三省一市游客占68.6%,这充分说明了长三角旅游的快速发展,以及苏州在长三角地区的受欢迎程度。

  根据联席会议精神,未来三省一市将共同规划长三角区域旅游发展新蓝图,打通旅游断头路、开拓全域旅游、实现"旅游"的融合,打造长三角地区旅游发展共同体,对标国际旅游标准,共建高品质世界旅游目的地。

  本次会议,对百姓今后的出游有什么实惠?江苏省旅游协会秘书长吴群蔚说,长三角三省一市旅游协会联席会议通过了《苏州宣言》,今后将在政府部门的指导下,他们将利用行业协会的社会功能,联合区域中企业的力量,将长三角区域合作的一些具体任务和要求,如旅游产品和线路的优化,进行落实。此外,还将促进旅游门票的适当优惠。

  苏州宣言

  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并上升为国家战略的重要指示要求,落实长三角三省一市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共同审议并原则通过的《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三年(2018一2020年)行动计划》和《长三角地区合作近期工作要点》的精神,切实推进长三角地区旅游的一体化发展的进程与高质量发展,2018年11月25日,经上海市旅游行业协会、江苏省旅游协会、浙江省旅游协会和安徽省旅游协会在江苏苏州共同协商,取得一致共识并宣示如下:

  一、设立长三角旅游事务协调共商发展机制。建立长三角地区三省一市旅游协会联席会议制度,原则上每年一次,轮流举办。同时设立长三角旅游协会联络协调办公室,就有关事项定期举行联合办公会议,贯彻落实长三角旅游协会联席会议决定的相关事项,推动长三角地区旅游业的共同发展。

  二、加强长三角跨区域旅游线路设计推广。集中三省一市的优质旅游资源,克服区域行政壁垒,加强重点旅游产品特别是跨区域旅游线路的共同设计推广与改革创新,定期或不定期推出一批广大游客欢迎、具有良好市场基础的旅游线路和旅游产品,共同在长三角区域内外宣传推广。

  三、打造长三角地区旅游发展共同体。加强协同、相互支持,逐步形成″泛太湖休闲旅游度假区″等重点旅游项目。积极贯彻“旅游+”理念,大力推动和探索旅游与文化、科技、教育、康养等产业的深度融合,共同打造长三角地区多元化旅游新业态,促进旅游业的进一步繁荣,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旅游业发展的多种期待。

  四、建立长三角旅游信息共享平台。倡导三省一市旅游行业信息的互通共享,充分发揮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科技在长三角旅游一体化发展中的有效运用。加强重要旅游信息的联合发布、重点旅游产品的联合展示和重点旅游活动的联合推介。

  五、加快长三角旅游优秀人才的共同培养。实施长三角地区旅游优秀人才共同培养和交流计划。积极开展旅游优秀人才的相互学习、交流实践和共同合作。推动旅游专家资源的互通共享。拓展优质旅游教育资源,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瞄准国际一流的旅游优秀人才培养目标和培养方法,加快造就适应长三角旅游一体化发展要求,符合我国当代旅游业发展趋势、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复合型优秀旅游人才,为将长三角地区打造成世界著名旅游目的地奠定坚实的基础。

  上海市旅游行业协会

  江苏省旅游协会

  浙江省旅游协会

  安徽省旅游协会

  2018年11月25日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