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本地的快递为何去了上海 苦等收货怎一个急字了得
2018-11-16 09:53: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双十一”付的款下的单,五天过去了,仍然是“待发货”状态。在平时,这样的情况是很少见的。不过眼下,在苦苦等待的买主却大有人在:快递变“慢递”了、货到苏州却迟迟不见送上门、苏州发苏州的货咋去了上海……各种吐槽声的背后,是一颗颗焦躁的心。

  等了五天,下的单还在“待发货”

  “双十一”当天晚上,陆先生在一家网店买了一件衣服和一条裤子,付款完成后就坐等收货了。衣服来得很快,第二天上午就送到家了,可裤子却迟迟没有来。“手机上显示一直是‘待发货’状态,到现在都五天了。”连日来,陆先生天天看手机,但这条裤子却纹丝不动,一直在“待发货”区,物流信息也没有更新过。

  无独有偶,周先生买的刮胡机也在“天上飞”,他催单了两次,但依然没有动静。“‘双十一’的订单井喷了,发货慢一点是可以理解的,但要这么长时间,以前是没有过的。”去年“双十一”,周先生也是网购大户,但没有遇到过等待几天都不发货的情况。

  快递变慢,苏州本市的物流去了趟上海

  记者看到,对于11月11日至11月19日付款的订单,某网购平台制定了特殊的发货规则,发货时效较日常延长。

  不过更多买家遇到的情况是,订单已经发货了,但物流信息更新慢,配送的时间也比平常要延长很多。苏州的罗先生买了一副无线耳机。从物流信息看,是上海发货,12日已从上海发出,13日到苏州。他原以为14日就能收到货了,不过直到昨天,物流信息只显示“已发出”,而迟迟没到他手上。“都到苏州了,两天还没送到我家,这个太慢了。”

  收货的人着急,发货的人也急。赵先生往南京发了一个包裹,三天了,信息显示包裹仍在苏州“溜达”。“太慢了,我干脆自己送过去得了。”

  还有苏州的买家发现,自己买的东西是从苏州发货的,但物流信息显示,他的包裹从苏州发出后,去了一趟上海,然后又返回到苏州,不过回苏州后还没有开始配送。

  要有心理预期要淡定,快递员辛苦要理解

  吐槽归吐槽,接受采访的买主中,真去投诉的并不多。劳动路一家快递站点的快递员告诉记者,在平时,一个人一天送的包裹量在200个以上。“双十一”过后,配送量比平时翻倍都有可能,临时增加了人手,但还是来不及送。“上班提前一点,晚上延长到九点多的都有。”今年“双十一”后的包裹量比去年更多,他们也更忙了。

  东环路干将东路口附近一个小区的门口,只见一名快递员在快递柜前拼手速,一边扫描快递单上的条形码,一边将手机号码输入进去,随后塞入包裹,关上门,再找空柜子,但空柜子已经用光了。他只能求助门卫,请门卫代为保管。这位快递员说,快递柜方便买家也方便他们,但很多买家不及时取货,导致快递柜被长时间占用,没能有效利用起来,而对于买家来说,不及时取货会被收取超时费,也会增加网购成本。

  “双十一”后,快递量暴增,随着年底临近,还会有一波网购高峰,因部分快递员返乡等因素,必然会影响到快递的及时配送。对于高峰期的快递减速,作为买家也应有个心理预期,急躁不得。(本报记者叶永春)

标签:快递;苏州;发货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