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高新区为高质量发展做好加减法
2018-11-09 09:53: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苏报讯(驻高新区首席记者周建越)记者昨天从苏州高新区发改部门获悉,今年前三季度,高新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列全市第一,新兴产业、高新产业产值分别占规上工业产值比重达55.3%和58.1%,在全省高新区排名中稳居第二位。

  今年以来,苏州高新区出台了“1+5”产业发展规划指导意见、智慧城市顶层设计规划,完成了“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还制定了“退二优二”指导意见、促进金融机构集聚、上市三年行动计划、楼宇经济发展等一系列支持产业转型升级的政策意见;创新推出了总规模达20亿元的“高新贷”,解决初创科技企业“融资难”;在原有企业服务云平台基础上,启动运营了区企业服务中心,形成了“线上一个入口、线下一个窗口”的高效服务模式。

  苏州高新区推动企业生产高效协同及提档升级,涌现了胜利精密、莱克电气、路之遥等智能制造重点企业超百家,累计获批各级“两化融合”项目90个。今年还新增获批国家智能制造项目3家。在胜利精密的国家智能项目中,20条自动化生产线已全部投入运行,成为华东地区第一条3C行业智能制造示范线,改造后让企业效率与产出提升了近40%。今年新批省级示范智能车间16家,累计达33个;富强科技成为辖区首家国家级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

  在工业互联网方面,该区加快了大数据、云计算等创新布局,引进共建了赛飞(江苏)工业互联网研究院,苏州优易大数据研究院正式运作,阿里云计算等6家单位获批省首批工业互联网服务资源池,初步形成以“两中心、一基地、一平台、一研究院”为牵引的工业互联网创新产业集群及生态圈。

  在土地集约利用方面,近两年,苏州高新区已关停淘汰低端低效产能企业超100家,关停化工企业15家。今年,苏州金融小镇获批省级特色小镇,集聚各类投资机构已近500家,管理基金规模超800亿元;同时,作为全省首批省级特色小镇的“苏绣小镇”,在今年考核排名中位列全省第一。全区还依托全国股转系统首家委托服务机构“太湖金谷”“苏南科技金融路演中心”“上交所新兴产业基地”“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推进基地等平台的影响力与功能优势,不断增强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服务。

标签:苏州高新区;智能;工业互联网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