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金庸的梦中情人 也是风华绝代的苏州美女
2018-10-31 10:19:00  来源:名城新闻网  
1
听新闻

  2016年10月30日,香港电影表演艺术家夏梦去世,享年84岁。金庸与夏梦,生前不能在一起,死时竟有这样的巧合。说到一代传奇四个字,放在其他女演员身上或许都有些夸大赞美,但对于夏梦,绝对是名副其实。

  她被称作东方的奥黛丽赫本

  夏梦原名杨濛,1933年生于上海,祖籍苏州,是上世纪50-60年代香港长城电影制片公司首席女演员。杨濛曾被比作东方的奥黛丽赫本。

  1947年,夏梦随家人迁居香港,和父母一样热衷戏剧表演,尤爱莎士比亚,取“仲夏夜之梦”,又因夏天加入长城电影,可以圆梦,遂艺名夏梦。

  1950年入香港长城电影制片有限公司。在长城电影出演第一部作品《禁婚记》时,18岁的夏梦演活了片中妻子的角色,该片一举获得当年的国语港片票房冠军。在当时,夏梦成为香港长城电影制片公司首席女演员,与石慧、陈思思并称为“长城三公主”。

  有人拿“上帝的杰作”来美誉夏梦的美丽,身材高挑妖娆,是香港公认的西施演员,50年代东方第一古典美人。

  她是小龙女的原型 金庸情牵一生的梦中情人

  夏梦更为人熟知的一个身份是金庸的“梦中情人”,50年代,以第一部武侠小说《书剑恩仇录》饮誉江湖的大侠金庸加入长城电影公司,以林欢为笔名任职编剧,为他眼中“像西施一样美丽”的女人度身打造历史片《绝代佳人》。

  武侠大师为梦中情人委身长城影业当个小编剧的轶事,当年的华语文学圈里人尽皆知。一度还有人揣测,金庸大侠笔下的黄蓉、小龙女、王语嫣,其原型都有夏梦若隐若现的影子。

  1976年,夏梦移居加拿大,金庸专门写了一篇社论--《夏梦的春梦》,向夏梦这个善良女人祝福。可见金庸一生的痴情。当年的影迷们因为夏梦的美貌而对她着迷,夏梦息影后更多的人认识她,却是因为金庸对她的一往情深。

标签:金庸;夏梦;长城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