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冷空气周五起影响苏城 气温将明显下降
2018-10-23 11:07: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21日傍晚到昨天,一场久违的雨水造访苏城,蓝天白云的天气模式暂时“告假”,气温没下降多少,桂花的香味似乎比上一周更浓郁了。今天进入二十四节气中的霜降,时逢秋暮露成霜,天气究竟什么时候会冷下来呢?记者从苏州市气象台了解到,预计本周五开始,受到冷空气的影响,苏城气温将明显下降,本周最低气温将降至9℃~10℃,出现在28号早晨。

  每年10月23日、24日太阳位于黄经210度时为霜降,《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说,“九月中,气肃而凝,露结为霜矣。”意思是天气渐冷,露水开始结成白霜。霜降时节,老苏州有许多传统习俗,其中一项就是赏菊。《清嘉录》记载,畦菊乍放,虎阜花农已千盎百“盂担入城市。居人买为瓶洗供赏者,或五器七器为一台,梗中置熟铁线,偃仰能如人意。或于广庭大厦堆垒千百盆为玩者,绉纸为山,号菊花山。而茶肆尤盛。”

  苏州自10月1日入秋以来,雨水似乎成了“稀缺品”。市气象部门监测显示,10月上旬,除8日夜至9日凌晨有一次弱降水过程外,其余时段以云系变化为主,其中10月1日至8日白天多晴好天气。上旬降水量较常年偏少97.5%,属于异常偏少。接下来,中旬也只有两次降水过程,降雨量较常年也偏少64.7%,同样属于显著偏少。根据预报,苏城本周将迎来一轮多阴雨的天气,秋燥将在一定程度上得到缓解。苏城上周大多数时间阳光明媚,气温变化平稳,总体上冷暖适中。周最高气温为22.7℃,出现在17日,最低气温则刷新了今年下半年以来的新低,为12.2℃,出现在19日。

  气象学上,一般把秋季出现的第一次霜叫做“早霜”或“初霜”,而把春季出现的最后一次霜称为“晚霜”或“终霜”。从终霜到初霜的间隔时期,就是无霜期。苏州年平均无霜期为233天,最短为191天(1992年),最长为282天(2003年)。在苏州的气象记录上,1984年10月21日出现过早霜,最晚终霜日曾出现在1962年4月18日。按规定,预计24小时内责任区有霜或霜冻出现,市气象台将发布霜冻报告。发布时段为每年3月15日以后和11月15日以前,如果11月16日之后出现初霜冻,也会发布。1987年11月27日,苏州遇寒潮侵袭,24小时降温幅度达16℃至17℃,最低气温降至0℃以下,一度出现了霜冻。(记者 邵群)

标签:最低气温;霜冻;苏州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