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登革热病例在苏州每年偶有输入 警惕“花脚蚊子”!
2018-10-23 10:58: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近年来,登革热疫情在全球发展迅速,随着人口流动频繁,登革热病例在苏州也偶有输入。昨天下午,苏州、吴江两级疾控中心联合贵州铜仁市疾控中心,举行了一场登革热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登革热,是登革病毒经蚊媒传播引起的急性虫媒传染病,感染后可导致隐性感染、登革热、登革出血热。“苏州面临的登革热疫情风险,主要来自输入病例和本地二代传播。”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张钧告诉记者,随着经贸往来、探亲旅游等人口流动频繁,目前苏州每年都有散发的输入性病例发生。

  “输入性疾病的防控要点在于防止其在本地造成进一步的传播。对登革热来说,如果病源隔离和疫情控制不及时,蚊虫叮咬了感染者再去叮咬其他人,就会造成病毒在本地的二代传播。”张钧介绍,可以传播登革热病毒的蚊媒有两种,一种是埃及伊蚊,主要在南方分布;另一种则是在苏州广泛分布的白纹伊蚊,也是俗称的“花脚蚊子”,如果病毒在蚊媒体内生存下来,疾病在本地发生的概率越来越高,相当于疫情本土化。目前,登革热尚未在苏州发生二代传播,这也是未来登革热的防控重点。

  根据登革热的传播特点,此次演练共设置了四个场景,分别是总指挥区、疫情报告区、病例个案调查区、伊蚊应急监测和控制区。演练中,我市首辆卫生应急消杀车“闪亮登场”,这也是全国地级市中率先配备的专业公共卫生应急车辆。相比传统的人工消杀方式,消杀车能快速实现大范围消杀,车载设备消杀范围可达200米,大大提高消杀灭的效率和效果,有效防控疫情。(记者陆珏)

标签:登革热;苏州;登革热疫情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