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18年“一带一路”能源部长会议和国际能源变革论坛在苏州举行
2018-10-19 11:5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10月18日至19日,“一带一路”能源部长会议和国际能源变革论坛隆重举行,来自各国能源部长、相关国际组织负责人、企业代表等会聚中国苏州,围绕“一带一路”建设、全球能源变革等议题,共商共建“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为世界各国能源发展提供新动能。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舒印彪参加开幕式并在“一带一路”能源部长会议第一专题圆桌会议、国际能源变革主论坛、电力系统转型分论坛等多场活动上作主旨发言和主题演讲。

  聚焦共建能源合作伙伴关系、推动全球能源变革

  “一带一路”能源部长会议和国际能源变革论坛举行

  10月18日上午,“一带一路”能源部长会议和国际能源变革论坛联合开幕式在苏州举行。会议和论坛分别以“共建‘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和“能源——为美好生活”为主题进行广泛交流研讨,对于进一步理清能源变革趋势,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当天上午,舒印彪参加“一带一路”能源部长会议并在主题为“共建‘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为世界各国能源发展提供新动能”的第一专题圆桌会上作主旨发言。近年来,国家电网公司积极贯彻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国家战略,依托一系列核心技术和丰富的电网建设运行管理经验,服务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在投资运营境外能源基础设施、开展国际产能合作、推进与周边国家电网互联互通、参与国际标准制定等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当天下午,舒印彪在国际能源变革论坛上作了题为“能源转型中的电网革命”的主题演讲。他指出,电力是能源转型的中心环节。21世纪开始的新一轮能源转型,为人类社会开启了新的再电气化发展阶段。从本质上看,这一轮能源转型是一个再电气化的过程。在能源生产环节,体现为电能越来越多的由非化石能源转换而来,最终将主要由非化石能源特别是可再生能源转换而来。在终端能源消费环节,体现为电能的利用范围前所未有的拓展,传统的化石能源消费市场出现明显的电能替代趋势,电力将成为支撑现代信息社会和数字经济的主要能源品种。

  舒印彪认为,推进电网革命是促进能源转型的关键举措。未来的电网,在功能上向着能源互联网演进。能源互联网是有机融合能源系统、信息系统、社会系统,以坚强智能电网为核心,以能源互联互通为方向,智能灵活、多能互补、开放融合的现代智慧能源系统,能够有效支撑可再生能源大规模开发利用,满足各种能源设施便捷接入,支持能源新模式新业态发展。未来的电网,从技术上向着新一代电力系统升级。新一代电力系统,是适应新能源高比例接入、新型用能设备广泛应用,集成先进输电、大规模储能、新能源友好并网、源网荷储互动、智能控制等先进技术,具有广泛互联、智能互动、灵活柔性、安全可控、开放共享特征的新型电力系统。

  作为电网企业,近年来,国家电网公司主动适应能源变革趋势,围绕打造新一代电力系统、构建能源互联网,大力推动电网创新发展,取得积极进展。公司累计建成“八交十直”18项特高压工程,线路长度超过3万公里。并网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达到5.1亿千瓦,成为世界上资源配置能力最强、新能源并网规模最大的电网。在中国北方地区积极开展“煤改电”清洁取暖,累计完成电供暖面积5.3亿平方米。建成“九纵九横两环”高速公路快充网络,覆盖3.1万公里高速公路和150个城市;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智慧车联网平台,累计接入充电桩25万个。开展新能源发电功率预测、智慧调度控制、大规模储能、负荷精准控制等关键技术研究和应用,突破高比例可再生能源接入带来的电网控制难题,去年6月,公司在青海省实现了连续7天100%依靠清洁能源供电,全省最大负荷736万千瓦、总用电量11.8亿千瓦时;今年6月进一步提升到9天,为探索能源转型的中国道路不断积累经验。

  论坛发布了《中国可再生能源展望》《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报告》《先进电力系统灵活性报告》、企业绿色电力消费先锋项目、青海9日100%清洁电力实践、《中国城市能源报告》等多项成果;举行了“能源企业的转型创新与发展”、“智慧清洁能源新业态”两场对话环节。

  聚焦转型重要路径“再电气化+新一代电力系统”

  电力系统转型分论坛举行

  10月19日,论坛举行了四场平行分论坛,分别为城市和区域能源转型、电力系统转型、绿色金融推动能源转型、可再生能源产业国际合作。

  舒印彪在分论坛二“电力系统转型”开幕式上致辞并作了题为“构建新一代电力系统”的主旨发言。

  舒印彪表示,中国电力工业是一个不断创新、进步的过程,是一个从弱到强、从跟跑到并跑再到领跑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形成了两大标志性工程。第一个是三峡输变电工程,它是中国电网技术实现由跟跑到并跑的关键性工程,也是实现全国联网的基础性工作。第二个是特高压输电工程,它使中国在远距离输电技术上实现了从并跑到领先的跨越。进入21世纪,为应对气候变化、保护生态环境、保障能源供应,世界各国都加快推进能源转型。从本质上看,这一轮能源转型是一个再电气化的过程,同以往的电气化相比,这一轮再电气化进程有明显不同。能源生产环节,体现为电能越来越多的由非化石能源转换而来,最终将主要由非化石能源特别是可再生能源转换而来;终端能源消费环节,体现为电能的利用范围前所未有的拓展,电力将成为支撑现代信息社会和数字经济的主要能源品种。

  舒印彪指出,随着能源转型持续推进,特别是风能、太阳能等具有间歇性、波动性特征的新能源大规模快速发展,电力系统面临着电网资源配置能力、确保系统安全、系统平衡调节、系统灵活控制、政策和市场设计等重大挑战,因此迫切需要推进传统电力系统换代升级。与传统的电力系统相比,新一代电力系统的物理特性、设备基础、运行特征、控制方式都将发生根本改变,具有广泛互联、智能互动、灵活柔性、安全可控、开放共享五个方面特征。

  舒印彪强调,构建新一代电力系统,技术创新是关键,需要在以下五个方面重点突破。一是坚强的网络结构,二是综合安全防御体系,三是快速平衡调节能力,四是新能源友好并网,五是基础理论和新一代仿真。国家电网公司愿意与国内外同行加强技术交流与合作,共同解决构建新一代电力系统面临的各种难题,为全球能源转型、促进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来自各国政府机构、国际组织、电力企业、研究机构、高等院校以及制造厂商的100余名代表参加论坛。

  论坛举行期间,各国能源部长和相关国际组织负责人、有关院士以及会议代表参观了同里综合能源服务中心,了解能源变革发展理念及15项世界首台首套能源创新示范项目。

标签:聚焦;能源;电力系统
责编:戚阜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