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人民商场等苏州市20家单位上榜省价格诚信单位
2018-10-17 15:58:00  来源:苏州日报  作者:记者 冯佳  
1
听新闻

  昨天,据市物价局发布消息称,江苏省物价局近日发布了《关于命名表彰2017-2018年度江苏省价格诚信单位的通报》,苏州人民商场股份有限公司、苏州市姑苏区江南岸食府等我市20家单位被认定为2017-2018年度江苏省价格诚信单位。

  “此次认定标准相当严格。”据市物价局的相关负责人介绍,从今年从3月份起,全省各级价格部门就按照自愿申报、市(县)初评、省局督查考核、社会公示、集体审议等程序,严谨有序地进行2017-2018年度江苏省价格诚信单位组织评选。具体的考核计分相当严格,共有重视程度、制度健全等八大类21个具体考评项目,考核总评分90分以上才能获评。

  是否有健全的内部价格管理制度、定价制度,并设立物价员,实行岗位责任制;全部商品或服务是否明码标价,按明码标价的要求印制商品标价签,标价齐全、整齐,货签对位……考评人员根据评分表上的具体项目对每一项要求都逐一明察暗访。“开展价格诚信单位创建,是推进价格诚信体系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规范市场价格秩序、促进行业价格自律的长效工程。”市物价局的相关负责人说,为了让我市创建企业能严格坚持考核标准,保证创建质量,物价部门首先向市公共信用信息中心申请了信用信息审查,确保所有申报单位无“一票否决”;同时,加强价格监督检查,将参创企业作为价格检查、巡查的重点,保持高标准、严要求、常态化的监督。一旦发现问题,立即取消申报资格;社会价格监督网络覆盖面广,且深入基层,能掌握各自服务区域内企业的情况,在诚信创建活动中从宣传发动、推荐申报到现场指导、监督考核等过程中社会价格监督网络都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模范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关于商品和服务实行明码标价的规定》《禁止价格欺诈行为的规定》《苏州市市场价格行为监督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和政策,建立健全价格管理制度,强化价格自律意识,做执行价格法律、法规和政策的表率;认真履行明码标价义务,真实、准确、规范地明码标价。不搞价外收费,反对任何方式的虚假让利活动,广告、宣传和告示必须真实,使消费者能够明明白白地消费……拥有83年经营历史的苏州人民商场,在电子商务飞速发展的信息化时代,加快自身转型升级,更以“诚信”擦亮金字招牌。苏州人民商场向全社会作出了《苏州市明码标价诚信经营承诺书》,创建考核中表现优异。商场的相关负责人说,将不断总结经验,规范商场的价格管理,提升商场价格诚信的可信度,成为百姓信得过企业,用诚信打造企业的金字招牌。

  “价格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要使企业的价格诚信理念变为价格诚信行为,一靠制度、二靠规范。”市物价局的相关负责人坦言,价格诚信建设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只有每个企业都努力自律、自觉遵从,才能营造全社会公平诚信的价格环境。

标签:
责编:朱璎黛玥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