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创建店堂教育基地 苏州面“创业课堂”结硕果
2018-09-18 15:37: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苏报讯(记者尤薇)“明年暑假将由南审教授带队进驻同得兴,结合专业理论对苏州面品牌进行‘诊断’,帮助苏州面提升发展。”昨天,据刚从南京审计大学颁奖回苏的同得兴掌门人肖伟民介绍,从7月9日起,由苏报集团联合南京审计大学、同得兴举办的校企合作社会实践系列教育活动历时2个多月,首批大学生通过同得兴面馆、店堂外“第二基地”社会实践,以及苏州面主题综合考试等全流程,圆满“毕业”。9月12日,在南审敏达学术报告厅举办的颁奖仪式上,肖伟民为社会实践项目优秀大学生颁奖。

  《以弘扬传统文化为基础,探索新时期创业的发展——以同得兴面馆为例》这一社会实践项目,已申报省优秀校外社会实践项目。据肖伟民介绍,为进一步提升苏州面的水平和影响,今年5月,南京审计大学和同得兴签订校企合作协议,聘请肖伟民为创业导师,为大学生开设创业课,系统传授传统技艺、创业创新等实战课程,同时设立同得兴创业创新基金。7月9日,南审师生组队到苏,举行校企合作揭牌仪式,同得兴成为南审校企合作社会实践教育基地。苏州面馆首次开出大学生“专业课堂”,提供面点制作、前台服务、企业管理等一线实践课程。

  在创建店堂教育基地同时,同得兴和太湖旅游集团联手,为大学生开辟店堂外“第二基地”,并开出同得兴师徒结对企业文化汇演等“课程”,让大学生多角度深入了解苏州发展建设,感受不同的企业文化、管理架构。

  苏州面行业首次“试水”大学生社会实践教育项目,为大学课堂教学走向社会“打通最后一公里”,“接地气”的独创模式受到多方关注。12日的颁奖仪式上,为社会实践优秀大学生、优秀建议书、优秀点评等颁奖,今年20岁的项目负责人储星宇获得二等奖,她深有体会地表示:“校企合作搭建理论联系实践平台,让大学生得到深层次磨练。”肖伟民登上讲坛,以“拥有卓越领导力的钥匙在哪里”为主题,和大学生畅谈理想与责任、创新与执行等课题,吸引了200余位大学生踊跃“听课”,肖伟民还被南审大学生创业协会聘为名誉顾问。

  “苏州面行业‘请进来走出去’,大学尝试开放办学新模式,学校、大学生、企业获得‘三赢’。”据肖伟民介绍,南审正在筹备的创业学院已向相关部门报批,成立后将请知名企业进大学,用专业理论指导企业发展同时,为大学生创新创业提供平台,同得兴将作为重要内容进入“教材”。肖伟民表示,同得兴除了为大学生提供假期实践平台外,愿意无偿拿出品牌使用权,和大学相关理论学科挂钩,为大学生创新创业提供见习、加盟机会,共同拓展苏州面广阔天地。

标签:大学生;苏州;社会实践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