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征信建成的一库多用征信平台架构体系
2018-09-18 15:20: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日前,苏州金融风险大数据监测预警平台及苏州股权融资服务平台正式上线。承担了这两大平台建设任务的苏州企业征信服务有限公司,建成一库多用征信平台,在促进防范金融风险、中小企业融资、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等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实现了征信平台在公共服务、金融风险控制、助推实体企业发展等多领域的创新服务。

  建好金融风险预警平台为促进直接融资“牵线搭桥”

  8月中旬,苏州金融风险大数据监测预警平台和苏州股权融资服务平台上线发布会在市会议中心召开。这两大平台都是由苏州企业征信服务有限公司开发建设的重大金融项目。

  “风险指数超过50,请重点监控!”“风险指数超过60,高危预警!”……刚刚上线的金融风险大数据监测预警平台每月将对全市1.9万余家投资理财类企业进行系统化监测,及时将高危企业、重点监控企业名单推送给主管部门。该平台开发了风险监测预警、全息信息查询、举报分析管理等三大模块,构建了关联图谱模型与非法集资风险模型,计算了风险指数,实现了金融风险监测从经验判断到数据分析的突破。金融风险大数据监测预警平台的建设,帮助政府实现金融风险防控的关口前移,通过对非法集资风险的早发现、早处置,为百姓钱袋子的安全筑起一道可靠的防火墙。

  股权融资服务平台是由该公司承建的又一重要政府金融平台,着力解决企业直接融资难的问题,帮助初创型、成长型企业拓宽股权融资渠道,帮助符合国家相关规定的投资机构深挖苏州优质创新创业企业项目,通过“线上+线下”的联动服务模式,促进投融资双方的合作对接。平台以苏州企业征信平台的29万余家企业库、72家信息源单位的600多项数据为支撑,运用数据分析手段对企业需求分解、投资机构偏好识别进行处理,提升融资匹配效率。通过征信报告、企业评分等产品帮助投资机构快速了解企业情况,发现企业投资价值点。股权融资服务平台则提供了投融资双方的合作对接平台,为苏州企业壮大、苏州经济发展提供更多支持。

  提升公共服务成效承建“苏州征信体系试验区”

  苏州企业征信,以“支持政府、服务金融、惠及企业”为建设核心,全力以赴推进平台建设,确立了征信业务的全息模型,建成了以征信数据库、基础应用系统、增值应用系统、移动端应用系统为核心的一库多用征信平台架构体系。

  作为国企,苏州企业征信服务有限公司一直致力于提升公共服务的成效。据介绍,除了刚刚上线的苏州金融风险大数据监测预警平台和股权融资服务平台外,公司还开发了行政服务应用系统,主动为各部门监管和履职提供服务;开发了苏州市全面从严治党“智慧监督”平台,实现全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精准“画像”、评估各区域和各级党组织政治生态。

  苏州征信还承担了苏州征信体系试验区建设任务,被列入苏州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苏州市征信体系试验区建设承办单位。苏州征信将继续强化平台功能,积极拓展服务范围,助力试验区建设的创新探索和成果。

  促进中小企业融资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创新服务

  苏州企业征信为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提供数据支撑。苏州企业征信平台目前建成了征信核心数据库,实现与苏州综合金服平台的深度融合。据介绍,截至目前平台累计征集授权企业约29万余户,自主研发的征信报告、企业筛选、信用评分等产品已对接了全市95家金融机构,征信平台累计查询量已突破48万次,在促进中小企业融资、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防范金融风险等方面初见成效。运行两年来,新增首贷小微企业1800余户,首贷金额118亿元。苏报记者 大秋

标签:监测预警;征信平台;融资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