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老苏州的中秋家宴 少不了这十样美食
2018-09-14 15:05:00  来源:姑苏晚报  作者:苏猫  
1
听新闻

  过中秋,自然少不了月饼,在苏州,苏式月饼历史悠久,始于唐代,盛于宋代。苏式月饼品种繁多,有荤有素,有甜有咸。而其中,苏州人对于鲜肉月饼的钟爱,只要看看每年中秋前的一个星期,鲜肉月饼店前长长的队伍就知道了。

  按照中国人的习俗,中秋佳节,家家户户一边品尝月饼一边赏月已成为一种传统。但苏州人的中秋宴更为精致,除了月饼,还要置备不少时令美食,让中秋色香味俱全。今年阳澄湖大闸蟹开捕时间为9月21日,比去年提前2天!而9月24日正好又是中秋节,今年中秋家宴,大闸蟹将成为团圆饭上的一道硬菜。除了大闸蟹,还有哪些是苏州人中秋家宴中的必备美食?

  【大闸蟹】

  秋风起,蟹儿肥,没有大闸蟹的秋天是不完整的。阳澄湖大闸蟹闻名天下,每年到了大闸蟹上市的季节,全国各地的人们便开始品尝大闸蟹的美味。而在苏州,中秋节家家户

  户都会摆上一道大闸蟹。

  【黄酒】

  吃大闸蟹配一杯温热的黄酒不仅可以赶走大闸蟹的寒气,又能使身体暖和。

  【苏式月饼】

  苏式月饼形如满月、皮层香酥、馅心味美,是苏州独有的口味。每年中秋节前夕苏州老牌月饼店前都会排起长龙,是苏州人必吃的中秋美食。

  【鸡头米】

  金秋时节要说苏州有什么时令美食,那首推的就是鸡头米了。鸡头米,即新鲜芡实,苏州人俗称的“苏州鸡头米”其果粒如珠玉,晶莹剔透,清香软糯。

  【桂花糕】

  桂花糕是苏州的特色小吃,主要以糯米粉、糖和蜜桂花为原料制作而成的糕点。吃起来更是清甜爽口,细腻化渣。

  【石榴】

  中秋正是石榴成熟的时候,因其红似玛瑙,白若水晶,入口如晶粒玉浆,石榴便成为桌上供品之一,象征长寿、团圆和吉祥。

  【猕猴桃】

  猕猴桃富含丰富的维生素C,在秋天这个干燥的季节吃猕猴桃可以赶走秋燥,补充维生素。

  【柚子】柚子清香、酸甜、营养丰富,药用价值很高,是人们喜食的水果之一,也是医学界公认的最具食疗效果的水果。柚在南方民间象征亲人团圆,生活美满。这也就是为什么苏州人中秋节的时候喜欢吃柚子。

  【鸭肉】

  八月份的鸭子肥瘦适宜,口感很好,有滋阴补血的功效。是老苏州喜爱的秋天滋补美食。

  【糖炒栗子】

  秋天是板栗上市的季节,甜甜糯糯的板栗,每每让人吃得欲罢不能。其中还含有大量淀粉、蛋白质、脂肪、B族维生素等多种营养素,能补脾健胃、补肾强筋、活血止血。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