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检查桶装饮用水生产企业 4家企业被责令停产整改
2018-09-11 18:04:00  来源:引力播  作者:金追峰 费非白  
1
听新闻

  夏季是桶装饮用水一年中的消费高峰期,也是饮水安全问题的高发期和危险期。苏州市食药监局日前组织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全市桶装饮用水生产企业食品安全“双随机”检查,共检查企业20家,4家评分不合格企业被责令停产整改。

  “这次检查重点是核查桶装饮用水生产企业的现场条件是否符合卫生规范。评分标准很细致,我们专门制定了一张检查表,包含9个方面127个检查项目,满分为100分。“市食药监局食品生产监管处执法人员介绍,20家企业平均得分为76分,其中90分(含)以上有5家、75分(含)-90分有7家、60分(含)-75分有4家、60分以下有4家。吴中区苏州市苏泉纯净水有限公司(58.5分)、吴中区苏州市森纳饮用水有限公司(58分)、太仓市城厢镇美润超纯水饮料厂(54.5分)、苏州市吴中区甪直甫澄纯净水厂(43分)这4家企业得分较低,均为不合格,主要存在的问题包括纯净水过滤消毒设备未定期清洁维护,无记录;回收桶内部自动清洗设备工位不够;无法提供清洁作业区空气洁净度外检报告等。

  执法人员解释说,水源、管道及设备等的维护及清洗消毒情况、桶及盖子的清洗消毒情况、杀菌设施的控制原料等情况容易导致饮用水中铜绿假单胞菌不合格。比如,过滤消毒设备要定期清洗更换维护,如果不这么做反而会成为污染源,对水产生二次污染。桶装饮用水的工艺,主要是自来水、地下天然泉水、地表水等水源水通过多重过滤后进行灭菌,在过滤过程中必须先去除水中的水垢、重金属、大体积的菌类等杂质。一般在检查中除了查看清洗更换维护记录,为了防止企业作假,还要核查企业购买滤材的采购凭证。检查中还发现部分企业不重视回收桶内部自动清洗设备工位,执法人员说,有些人会在桶装水的回收桶中扔杂物、烟头等,所以回收以后要对桶进行清洗,按照规定清洗工位至少要10个,包含清洗剂清洗、消毒液清洗、回水清洗、成品水清洗等,这个工艺流程也是马虎不得的。

  据了解,4家评分60分以下的企业已被责令停产整改,各辖区监管部门将督促核实整改情况。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