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大文正学院新生报到 佛系95后对上个性00后
2018-09-10 16:27:00  来源:名城苏州网  作者:王子琦  
1
听新闻

  9月9日,苏州大学文正学院迎来了18级新生。和其他大学不同的是,文正学院的18届新生中既有个性、独特的 “00后”,也有比较佛系、成熟的“95后”,两种类型的新生为整个校园增添了新鲜的面貌和朝气。

  个性00后:大学要做自己感兴趣的事

  穿着日系JK制服,画着鲜艳的妆,“00后”盐城女生李雪一大早就和父母一起赶到了文正学院报到。办理入学手续要排长队,她便让父母在活动中心外的阴凉处坐着,自己拿着录取通知和身份证排队等着缴费。

  (李雪)

  谈到大学生活,李雪的语气里充满了憧憬,她告诉记者,自己很喜欢跳舞,尤其热爱韩舞,她希望自己能在大学里加入一些关于舞蹈的社团,认识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除了舞蹈之外,也想学乐器,我对唱歌跳舞弹琴都很有兴趣。”李雪表示,之前在中学阶段,没有机会接触自己感兴趣的东西,所以想利用好大学的时间,争取在完成学业的基础上,多掌握几项技能。

  和李雪有着一样想法的还有信息管理专业的“00后”张娜。梳着双马尾,戴着渔夫帽的张娜在人群中看起来年纪很小,她明确表示大学就是要做自己感兴趣的事。“四六级必须过了,考研还没有细想。但我很喜欢日语,我希望自己能在大学里利用课余时间学好日语,然后去日本玩。”

  (张娜)

  记者采访发现,在这些“00后”对于大学的规划中,“交朋友”和“发展兴趣”成为了不少新生的大学关键词。

  佛系95后:为考研和工作做好准备

  除了个性的00后外,文正学院18级新生中还有不少“95后”,他们是从南京、苏州等多个大专院校专升本考到了文正学院。1996年出生、今天由男友陪同过来报到的张家港女生张蕾就是其中之一。“我比较佛系吧,对于在文正的生活我希望一切都能顺其自然。”张蕾告诉记者,轰轰烈烈的大学生活前几年自己已经体验过了,未来在文正的几年时间,更希望自己能够沉下心来多学点东西,为之后的实习和工作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

  (张蕾)

  和她抱着一样想法的还有苏州男生徐子洋,他也是一名专升本的95后,他告诉记者,自己已经有了出国读研的打算,所以接下来他必须努力提高自己的专业成绩,为之后读研铺好路。“但也会劳逸结合的,我比较喜欢旅游,所以闲暇之时打算四处逛逛。读万卷书,走万里路嘛。”

  (徐子洋)

  随后,记者又随机采访了多位“95后”新生,发现与“00后”不同,这些已经有过大学生活体验的95后新生多是自己独自前来报到的。他们对于未来在文正的学习和生活,都有着十分清晰的规划和打算,这些规划和打算围绕着“考研”和“工作”展开,对于恋爱和交友他们的态度都比较佛系和随性。

  学长学姐:搞好学习的同时也不要做宅男宅女

  18级新生们虽然早早就有了小目标,但是学长学姐们还是忍不住多“啰嗦”了几句。大二学姐李硕感叹,今年的新生颜值都很高,尤其是女生。所以她希望学妹们要多个心眼,在恋爱问题上要谨慎。“如果能遇见合适的男孩子,一定要恋爱,但是也别轻易被学长‘套路’了。”

  (郭颖暾)

  大二信息专业的郭颖暾是今天迎新的志愿者,他一上午都在站在缴费处门口为学弟学妹们指引地点,他表示,文正学院的宿舍条件很好,被不少过往的学长学姐称为“养老院”,但是他希望学弟学妹们拒绝做“养老院”里的宅男宅女。“要好好学习,千万千万不要挂科。同时可以多参加一些社会实践,周末假日也可以考虑在周边进行旅游。苏州有非常多不错的古典园林和文化景点,建议学弟学妹们可以去走走看看,丰富自己的大学生活。”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