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他们挺起苏州教育的脊梁!苏州教职工队伍已达13.07万人
2018-09-10 15:14:00  来源:苏州日报  作者:袁艺 杭金亮  
1
听新闻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这八个字是对苏州教师队伍建设的最好诠释。

  教师承担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的历史使命,肩负着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时代重任,是教育发展第一资源。作为一个拥有1300多万人口的城市,苏州在教育上走过的每一步,离不开每一位教师的辛勤付出。目前,苏州教职工队伍已达13.07万人。回顾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十年来,苏州教师队伍成长快速,英才辈出,苏州教坛彰显着蓬勃向上的生命活力。

  制定方案,精准激励

  让教师享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教师队伍建设摆在突出位置,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2016年第32个教师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到北京市八一学校看望慰问师生时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满腔热情关心教师,让广大教师安心从教、热心从教、舒心从教、静心从教,让广大教师在岗位上有幸福感、事业上有成就感、社会上有荣誉感,让教师成为让人羡慕的职业。”今年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对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作出了顶层设计。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调整优化结构提高教育经费使用效益的意见》,对如何统筹好用好管好教育经费提出了明确要求。这为我国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为全面深化教师队伍建设改革打造了坚实的平台。

  苏州紧跟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与政策,今年市委、市政府印发了《苏州教育均衡、优质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提升优质师资资源作为重要内容被列入其中。近期,苏州教育正在研究制定教师精准激励方案,让教师能够享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待遇上得到保障,地位上得到尊重,是优秀教师大批涌现的根本前提。适度超前投资,一直是苏州教育快速发展的有益经验。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苏州的人均GDP刚达到1000美元,全市就竭尽全力为九年义务教育的标准化投入了8亿多元。在上世纪90年代苏州教育初步现代化期间,财政投入30亿元。本世纪初教育基本现代化建设期间,投入至少百亿元。近十年,全市教育经费从2008年的126.42亿元增长到2017年的362.02亿元,年均增长率连续多年超过14%。

  苏州自古崇文重教,重教必先尊师。尤其近十年来,市委、市政府对教师队伍的建设高度重视,提高教师地位、落实教师待遇的政策和措施之多之实令人注目。眼下,苏州教育肩负着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的重任,苏州百姓不断感受着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崭新气象,全社会对教育工作者的尊重与关注越发空前。“当老师好,当老师光荣”,越来越多的教师从心眼儿里产生对教师职业的认同感和自豪感,更加坚定终身从教的决心。

  多举齐抓,城乡并重

  新时代教师队伍培养力度空前

  办好苏州百姓满意的教育,要努力培养越来越多的好老师。

  好教师怎么来?2013年9月,在市委、市政府召开的全市教育人才工作会议上,市政府下发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苏州市首个全面部署师资队伍建设的文件《关于加强教育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该文件从师德建设水平、教师学历层次、人才队伍结构等多方面,为建设一支师德高、素质强、专业化的教育人才队伍,推动苏州教育改革发展、提高教育质量水平提供了政策保障。

  2016年,市政府设立了教育教学成果奖,激励广大教师进一步加大教育教学研究和改革力度。2017年8月,我市制定发布了《姑苏教育人才计划实施细则》,这是目前苏州对教育人才发展扶持力度最大的政策。姑苏教育人才计划分为人才引进和分层培养两大类,目标是在5年内全市中小学、幼儿园、特殊教育学校、职业学校、师范院校及教育教学研究机构,引进100名教育特聘人才,特聘人才最高给予250万元安家补贴,分层次培养10名教育名家、100名教育领军人才、500名青年拔尖人才。该政策自颁布以来,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事实上,这已经是姑苏教育人才的第二次提档升级,进入了3.0版时代。

  苏州在保障乡村教师待遇方面同样下了很多功夫。为了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缩小城乡差异,促进教育公平,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进一步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在2016年9月,市政府出台了《苏州市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6—2020年)》,针对教师编制供给不足的情况,鼓励各地探索通过按岗位购买服务的办法招录聘用教师,薪酬水平不低于学校同岗位人员,有条件的地方还可适度提高薪资待遇,并按时足额缴纳相应各项社会保险费。提高乡村教师生活待遇的同时,对农村学校特别是条件艰苦的学校要给予适当倾斜,如实施重大疾病救助制度,对因病致贫的乡村教师进行有效救助帮扶,乡村教师每年享受一次常规体检等等。

  兴国必先强师,苏州在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上常抓不懈,在经费上更是优先保障教育人才队伍建设的投入。比如在教师培训经费方面,按每年不少于当地教职工工资总额(含绩效工资)的2%纳入财政预算,各中小学校按不少于学校年度日常公用经费总额10%的比例提取教师培训经费,并逐年递增。

  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教师激励机制,搭建了教师提升的平台;一系列有针对性的培养培训计划,拓宽了教师素质提高的渠道,为苏州教育事业注入源头活水。

  苏州教师队伍建设的步伐越发稳健,越发有力。在前不久公布的省第十五批特级教师评审结果中,苏州新增38位特级教师,创下了一次获评数量最多的新记录。全市在职特级教师总数超过300位,继续保持全省领先。全省目前共14人入选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苏州入选人数占全省入选人数的五分之一。全省人民教育家培养对象200人,苏州共24人,占比居全省首位。

  师德高尚,业务精湛

  优秀教师共筑苏州教育美好明天

  经济在转型、教育在改革,苏州百姓对优质教育的期盼从没有像今天这样强烈。要不断满足“有学上”到“上好学”的更高要求,新的时代不仅挑战着教师的专业水准——怎么用最好的方式让学生乐学爱学,也考验着师德——教师怎么让学生信其言行其道。

  “推动教育工作,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努力打造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让广大教师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教师。”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王定华说。

  苏州教师队伍长期以来师风正、教风浓。最近,吴江盛泽实验小学薛法根老师入选全省基础教育界唯一的“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候选人,并作为全国5位优秀教师代表之一受邀参加了国务院新闻办举办的“与教育改革发展共成长”中外记者见面交流会。薛法根执教30年来,一直坚守在乡村教育一线,一心一意办好老百姓家门口的学校。他关爱每一名学生,坚持陪伴学习困难学生写一年的循环日记,助其学业提升。他毫无保留地与同事分享教学经验,帮扶青年教师研课、磨文,促进优秀青年教师成长。薛法根说:“让学生感受到老师的爱,这样的学生才能爱学习。”

  近日,苏州大学教育学院教授、苏州市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指导中心副主任黄辛隐获得“感动江苏教育人物——2018最美高校教师”称号。在苏州市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指导中心,黄辛隐是首席“苏老师”,30多年来,她一直关注未成年人的心理健康问题,做了大量的个案,帮助许多未成年人走出了“成长的烦恼”。她的足迹踏遍了苏州大市的中小学、幼儿园,她说要把“心”给心理学事业,把“爱”给需要帮助的人。

  扎根苏州,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优秀教师还有许多,他们正肩负时代赋予的使命,挺起自己的脊梁,为苏州教育的明天再创辉煌。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