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严打非法网约车 引入无人机空中巡查
2018-09-07 08:24:00  来源:名城苏州网  作者:何寅平  
1
听新闻

  近日,交通运输部联合多部门开始对全国主要网约车、顺风车平台公司开展安全专项检查。记者6日从苏州市运政稽查支队获悉,8月以来,一场专门针对非法网约车、“克隆”出租车的“猎豹”专项行动,正在进行中。

  运营途中遭拦截 无证滴滴司机懵了

  9月4日,市民黄先生(化名)通过滴滴软件,在广济路和干将路交界处,叫到了一辆快车,打算去新市路。汽车行驶至阊胥路时,突然车头前方出现了一辆汽车拦住了去路。仔细一看竟然是一辆运政稽查的执法车。执法人员示意司机立即停车,下车接受检查。

  在执法人员询问下,黄先生解释了使用滴滴打快车的事实,这时他才得知,自己坐的是一辆非法营运车辆。司机目前处于失业状态,没有 “网约车驾驶员证”,所驾驶的车辆也没有“网约车运输证”,一旦发生车祸等意外,黄先生很可能无法获得保险公司的赔付。最终,执法人员对司机进行了扣车罚款的处罚。执法人员告诉记者,事实上,黄先生坐的车刚开进阊胥路,正在巡查的他们就发现了古怪。“乘客坐在后排,这和朋友同事之间的搭车很不相符。从两人肤色来看,司机黝黑,而乘客比较白净,不像是一起工作的同事。再加上司机的手机在车内摆放的情况也和正常私家车不同,我们就怀疑上了。”

  运政、交警联合执法 “猎豹”在行动

  苏州市运政稽查支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8月以来,除了白天的日常巡查,他们还联合交警部门开展了代号为“猎豹”的专项夜查行动,严厉打击“克隆”出租车、非法网约车。“‘猎豹’行动期间,运管、交警两部门执法人员结合夜间特点,以查酒驾与查非法营运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取得了很好效果。”目前,“猎豹”行动已开展10余次,共查获无证网约车16辆,“克隆出租车”2辆。

  据这位负责人介绍,要开上网约车,需要通过公安机关背景审查并通过相应考试,获得 “网约车驾驶员证”、车辆符合要求办理“网约车运输证”,购买营运车辆保险后才可上路。而目前查获的网约车非法营运,基本都是两证缺一,甚至是没有两证。“这些司机会觉得办理‘两证’会缴纳较高的保费,行驶里程达到60万千米时强制报废,觉得成本高。另一些则是兼职开,不愿意去办‘两证’。”

  8个月查处非法网约车案1709起 引入无人机

  苏州市运政稽查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猎豹”专项夜查行动将持续数月,同时针对无证网约车等非法营运行为的日常巡查也将进一步加强。目前,已引入了“无人机空中巡查”。“比如针对火车站、汽车站等非法网约车比较集中的区域,我们会通过无人机进行实时的监控、拍摄。拍摄的清晰度可以直接抓取车牌号,这样就可以寻找出经常出没的可疑车辆,对其行车轨迹进行分析,进而布控处理。”

网络图片

  据悉,2018年1月至8月底,苏州全大市共查处非法网约车案件1709起。苏州市运政稽查支队表示,接下来将继续对无证网约车等非法营运行为,保持高压态势。同时也提醒广大市民要注意鉴别, 今年5月1日起,苏州市区合法网约车已统一张贴预约出租客运标志,以方便市民辨识。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