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太仓破获特大非法采矿案 48名犯罪嫌疑人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2018-09-05 10:37:00  来源:苏州日报  作者:天笑  
1
听新闻

  重拳打击非法采矿,严守长江生态防线。近日,太仓市公安局会同长航公安苏州分局、苏州市公安局环食药支队等单位合力侦破一起特大非法采矿案。据了解,该案已有48名犯罪嫌疑人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涉案金额达4000余万元,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去年8月,太仓市公安局接公安部督办线索:江苏南通籍男子赵某可能涉嫌在长江太仓段非法采砂。非法采砂对长江生态危害极大,并威胁防洪、航道、桥梁等安全。太仓警方高度重视,第一时间抽调精干警力组成专案组开展工作。

  江面没有监控,也没有卡口,船只一旦离港便难觅踪迹,同时,非法采砂船只选择夜黑风高时段在长江作案,现场取证、抓现行的难度不小。考虑到非法采砂交易金额较大,资金往来必有痕迹可循,专案组在排查确定了几名主要嫌疑人并调查了他们的银行账户,发现银行账户交易频繁,资金流也较大。但这些非法采砂的犯罪分子有很强的反侦查能力,交易汇款尽可能采用异地多次少汇方式,意图逃避大额资金监管。

  经过两个月的分析梳理,专案组将600多万条资金流转信息逐一排摸出来,并以此为突破口,确定了这一非法采砂团伙的主要成员,固定了吸砂、运砂、销砂、收砂等各个环节的重要证据。

  离破案仅一步,但江面抓捕比岸上要复杂得多。涉案人员多为船民,分布在太仓、常熟、崇明、海门等长江两岸,在岸上没有固定住所,所属船舶遇港随意停泊,踪迹不容易被发现。

  为确保涉案人员一次性抓捕成功,今年3月底,专案组提前分赴海门、南通、太仓等地潜伏。当主要涉案人员全部进入视线后,指挥部下令,一举抓获幕后主谋赵某、财务韩某及调度范某、王某等30余名主要犯罪嫌疑人,以及其他一般涉案人员20余名,查扣涉案船只9艘。警方介绍,未依据有关规定取得相关许可证,在河道管理范围内采砂,情节严重的,以非法采矿罪定罪处罚。

  记者从太仓市公安局了解到,该案涉案金额高达4000余万元,是当地警方首次侦办此类案件。大肆非法采砂严重破坏河床结构和江底植被,危害长江生态系统,影响渔业繁衍生息,破坏渔业环境。近年来,破坏长江环境资源的案件不断增多,太仓警方自2016年起会同边防派出所启动了长江太仓段船只、人员基础信息采集和建档工作,对停留在浏河闸口内的采砂船建立了一船一档,为侦查提供了有效的基础数据支撑。

  长江江砂属于国家矿产资源,非法采砂侵害国有矿产资源。下一步,有关方面还将委托国土部门进行评估,并提交法院责令赔偿修复相关生态损失。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