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话语权”助力闯天涯 小小针灸针赢得全球大市场
2018-09-04 15:18:00  来源:名城苏州网  作者:季菊梅  
1
听新闻

  企业要走向国际化,抢占行业制高点,话语权至关重要。苏州一家企业用一根小小的针灸针,制定了国际标准,依靠标准引领,企业也获得了快速发展。

  记者在华佗牌针灸针的洁净包装现场看到,每年这里有近20亿支针从这里生产并销往全国和全球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华佗牌针灸针所在的苏州医疗用品厂,正是起草和制定了针灸针的国际标准。

  苏州医疗用品厂有限公司,生产针灸针已有150多年历史。1980年,公司就领衔制定了我国第一部针灸针的国家标准。2008年,为提升针灸针的质量控制和安全性,由企业牵头的针灸针国际标准起草工作正式拉开帷幕。

  苏州医疗用品厂有限公司董事长曹炀说,当时贸易量的大增,存在着各种良莠不分的状况 。世界各国提出来259项不同的意见,我们对它们分门别类。这是个技术性很强的工作,最后要得到大家的公认。

  2014年初,《一次性使用无菌针灸针》ISO国际标准发布,涵盖了针灸针的结构、材质,针尖形状、强度、产品包装等数十项内容,这也是全国首个在传统医药领域内发布的ISO国际标准。标准颁布后,企业很快就尝到了甜头,华佗也成为全球最大的针灸针生产供应商。

  苏州医疗用品厂有限公司董事长曹炀说,销售收入每年以环比30%左右的速度递增,预计到今年我们的销售收入可以达到2.5亿,税后利润可能会达到5000万,实际上比以前翻了几番了。

  而让企业更高兴的是,近几年,包括加拿大、英国、澳大利亚等国家,已将中国制定的这一国际标准,作为他们的国家标准。

  曹炀说,说明我们这个标准是合理的有效的,这是中国话语权的有力象征。中国真正要走出去,就是要把我们的品牌、把我们的优势、把我们的标准把它弘扬出去。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