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单亲妈妈抚养脑瘫自闭双胞胎 欠债30万她如何在苏生活
2018-08-29 09:10:00  来源:名城苏州网  作者:杨学敏  
1
听新闻

  带着一对16岁的双胞胎,弟弟患有脑瘫,哥哥极度自闭,狄梅芬仍然坚强。在8月27日下午开展的“姑苏区残疾青少年游戏增能活动”团体辅导活动中,狄梅芬带着两个孩子前来参加,期望哥哥在和同龄人的玩耍中,能把心结打开。

  参加活动的孩子和家长

  双胞胎一位自闭一位脑瘫 如今她孤身一人在苏抚养

  狄梅芬今年54岁,2002年生下了这对双胞胎。尽管生产前便已知道一个孩子“缺氧”,狄梅芬依然把孩子生了下来。

  “医院也说没什么问题,谁知生下来后,弟弟的疾病一直没有看好,最后变成了脑瘫。”

  狄梅芬和两个孩子

  虽然名为夫妻,狄梅芬和丈夫感情并不算好,因为丈夫在外面乱花钱,不照顾家里,两人更是曾在大年夜大打出手,这段婚姻也在2010年走到了尽头。在此期间,不知何种原因,哥哥的心理也出了问题,愈加自闭。“法院把小的判给了我,大的判给了他爸爸。”狄梅芬说道。

  生孩子后就辞掉工作的狄梅芬,离婚后投奔了在常州的兄弟,在兄弟的照顾下,狄梅芬母子俩的生活还过得去。

  直到去年孩子的父亲去世,狄梅芬孤身一人来到了苏州,不仅担起了照顾兄弟俩的重担,还要替死去的丈夫还债。

  每月收入仅有4500 供孩子上学之外还要还债30万

  原来孩子父亲去世时,欠下了接近70万的债,除了房产抵押掉的40万,还有30万左右。都说“父债子还”,孩子还小,这笔债就落在了狄梅芬身上。

  此外,为了供大儿子上学,狄梅芬还要负担每年3万的学费。因为今年孩子中考发挥不好,择校费又花了4万。

  为了生计,单枪匹马的狄梅芬最近找到了一份物业的工作,就在自己住的小区。“30号就去上班。每天早晨6点左右起床,给孩子做好饭,去物业上班,过三个小时就回去看一下他。”

  就这样,算上物业工作每月1000多的工资,加上狄梅芬1500的低保,大儿子2000的低保,狄梅芬每月的收入大概在4500元。所幸街道为她申请了一个廉租房,四十九个平方的房子一个月只需49元,大大缓解了狄梅芬的困境。

  狄梅芬和两个孩子

  “大儿子以前特别喜欢吃牛肉,去年跟了我之后,懂事多了,主动和我说‘不要吃荤了’。”说到这里,狄梅芬笑的特别开心。狄梅芬告诉记者,大儿子特别喜欢历史、破案,他希望自己将来能够成为一个法医。

  “不管孩子是否能考上大学,他想上,先供他上完高中再说,实在不行就去学一门技术。”对孩子的未来,狄梅芬有自己的打算。

  但记者看到,在现场,哥哥仍然难以克服心理的障碍,在别的小朋友玩耍时,偷偷拿了一本书躲在窗口看风景。

  姑苏区约有14600名残疾人 就业率达到80%

  狄梅芬一家只是姑苏区众多残疾人中的一个个例。姑苏区残联副理事长李富康介绍,近两年,姑苏区残疾人的数量每年以7%-10%的速度逐年增加。其中尤其是心理健康问题,一直困扰着大家。为此,政府和残联每年都会请一些心理健康辅导方面的专家和组织,秉着“健残融合”的原则,开展一些有益的文体活动。

  李富康(右二)和孩子

  据了解,目前姑苏区的残疾人数量在14600左右,是苏州残疾人较多的一个区。虽然苏州残疾人的生活水平已经远超其他地区,但是相对正常人来说,尤其是在就业和护理方面,仍有提高的空间。

  李富康介绍,当下解决残疾人就业主要有三种办法,一是按比例就业,由政府机构、企事业单位提供一些岗位,按比例分配,其次就是通过招聘,鼓励有能力的残疾人去选岗,签订合同;第三种则是辅助型就业,主要是针对无法出远门的残疾人,鼓励他们通过做手工项目获取劳动报酬,这样的场所一般在残疾人之家进行,姑苏区目前有32个。

  令人欣慰的是,李富康介绍,在多方的努力下,目前姑苏区残疾人就业率已经达到80%左右。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