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到2020年 苏州计划建成70个特色田园乡村
2018-08-17 08:40:00  来源:引力播  
1
听新闻

  8月16日,苏州市委副书记朱民主持召开全市美丽乡村暨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省农村工作会议和全市乡村振兴工作会议精神,分析形势,部署工作,加快推进全市美丽乡村、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为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按照目标,到2022年,苏州计划建成70个特色田园乡村,所有重点村、特色村建成三星级康居乡村。

  据介绍,美丽乡村建设是按照镇村布局规划,对规划发展村庄的生态环境、基础设施、村容村貌等进行改造优化、提档升级。特色田园乡村建设是美丽乡村的“升级版”,是对“特色产业、特色生态、特色文化”进行挖掘和提炼,形成多元化发展道路,进而推动乡村全面发展。因此,无论是美丽乡村建设,还是特色田园乡村试点,都是在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任务基础上,对乡村的形态、功能、个性进行修复和重塑,努力让乡村展现新的颜值、焕发新的活力。

  会议通报了全市美丽乡村建设和特色田园乡村建设情况。2013年,苏州在全省率先试点探索美丽村庄示范点建设,随后启动实施了“百村示范、千村整治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7年又开展了“美丽村庄建设新一轮行动”。截至去年底,全市已建成康居特色村(行政村)10个、美丽村庄示范点100个、三星级康居乡村1040个。特色田园乡村也按照预定目标有序推进,目前全市有8个村被列为省级特色田园乡村试点,首批20个市级试点村已进入建设施工阶段,第二批22个市级试点村名单也正式公布。

  苏州开展美丽乡村和特色田园乡村建设,不仅农村的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乡村蕴含的经济功能和富民功能也逐步显现。目前,全市共有6个村被评为“全国美丽宜居示范村”,11个村入选“江苏最美乡村”,开发乡村旅游精品线路11条。同时,在全市已建成的美丽乡村中,共开办农家乐839家,中高档民宿180家,投资总额超10亿元,带动当地从业人员5000余人,实现年营业收入7.24亿元。

  就进一步加快美丽乡村和特色田园乡村建设,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朱民要求,要坚持“景区化”建设理念,做好整体规划,科学编制村庄建设详规,不断完善基础设施,主动融入片区发展;要坚持“系统性”治理思维,加快环境整治,深入开展农村水环境综合整治,加快农村生活垃圾和农业废弃物治理,提升村容村貌,重点处理好农房的翻建、改建问题;要坚持“个性化”发展导向,深挖特色内涵,发展特色产业,重点推进农文旅产业的融合发展,守牢生态底线,为发展“美丽经济”提供生态支撑,挖掘特色文化,深挖历史古韵,弘扬人文之美,培育村落的独特气质;要坚持“可持续”投入机制,引入工商资本,以美丽乡村、特色田园乡村、现代农业园区等为主要载体,引导支持工商资本、社会力量深度参与乡村建设和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苏州市副市长蒋来清、吴晓东出席会议,并作工作部署。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