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400万机动车驾驶人 有一条重要信息@您
2018-08-13 17:31:00  来源:苏城猫咛  
1
听新闻

  6月28日,公安部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提升交管服务便利化,推出20项交管“放管服”改革举措,自2018年7月份开始陆续实施,9月1日全面启动推行。

  20项改革举措到来之前,苏州警方为广大车主提前送上一份“放管服”改革便民化措施——“无人受理窗口”。

  车管业务自助服务机正式进驻苏州车管所在业务大厅

  这意味着什么呢?

  ▼▼▼

  从此,机动车变更联系方式、驾驶证变更联系方式、补证、期满换证、6年免检标志申领等6项业务,这里全部实现“一条龙”办理模式。

  自助申请、后台审核制证、

  专窗取证全程仅需8分钟

  苏州警方联合相关单位研发了两种类型的“自助式业务受理机”,一种类型的自助受理机可办理四类业务,分别是机动车变更联系方式、驾驶证变更联系方式、补证、期满换证。另一类自助受理机专门办理“6年免检标志申领”业务。

  图为其中一类自助受理机可办理的四类业务以及“变更联系方式”的业务流程

  申请人通过“自助式业务受理机”选择所需办理的业务种类,待身份确认、人脸识别后,完成相关业务的预受理;再根据打印的引导信息至专门窗口取证,并完成电子支付。

  “自助式业务受理机”具备支付、核查和办理业务等功能

  专门针对业务受理环节,将电脑、高拍仪、二代身份证读卡器、人脸识别等设备集于一体,具备对接电子支付、保险公司、医院体检、自助拍照机信息功能。驾驶人可以通过“自助式业务受理机”支付办理相关业务的费用、在办理6年免检标志申领业务时可查询交强险保单信息等;此外,驾驶人在医院体检的相关信息也可在“自助式业务受理机”上进行共享、查询。

  另外,20项交管“放管服”改革举措中,目前苏州警方已率先完成“放管服”改革8项便民措施,除了前面提到的“无人受理窗口”,还有下面这些。

  一、申请材料四个减免

  (原来vs现在)

  二、18类业务一证即办

  (以下车驾管业务凭本人居民身份证即可办理)

  三、普通业务一窗通办

  办理车驾管业务,一个窗口完成业务受理、资料审核、缴纳费用、牌证发放,缴费实行电子支付。

  车辆上牌查验实行“通道式”,实现“一次排队、一次办结”,单笔上牌时长由3小时缩短至30分钟。在车管所、机动车登记服务站、二手车交易市场建成多个机动车号牌现场制作点,设立多个号牌免费安装点,实现领取、安装号牌一次办结。

  四、交管服务网上办理

  苏州车管所除落实互联网交通管理综合服务平台、“交管12123”手机APP等全国性网办服务外,积极开通本地政务网12 项业务、苏州微警务24项业务等网络业务渠道,以警邮合作“网办中心”为依托,拓展“无人受理窗口”,网上申请受理、信息后台审核、牌证邮寄送达的“互联网+”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今年网办业务较2017年又增长40%。

  “交管12123”手机APP

  五、社会服务网点代办

  苏州警方在现有4S店、二手车市场、检测线、银行、保险公司设立机动车登记服务站基础上,以“无人受理窗口”为载体,将车驾管业务下放至80个社会网点,方便群众社会办、多点办。

  苏州车管所便民服务合作网点

  六、延伸农村交管服务

  根据计划,今年苏州将在300余个乡镇、村组的便民服务中心设立“无人受理窗口”,提供“一站式”服务,构建农村交管服务网络,方便农村群众就近能办,少跑快办。

  七、优化车检程序

  推动检验机构开通网上预约车检服务,方便群众“随到随检”。对6年内免检车辆,通过互联网服务平台验证交强险后,直接申领免检标志,无需签注行驶证。简化车检服务流程,非营运小微型载客汽车经检验机构检验合格后,车管所先远程发放检验合格标志、后抽查监督。

  这些便民举措你都知道了吗?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