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勇当改革先锋 苏州新增两项全国农村改革试点
2018-08-09 08:12:00  来源:名城苏州网  作者:黄冠华  
1
听新闻

  农村改革试验是苏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日前,苏州又有两项工作被确定为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试验任务,为全国提供可复制推广的经验模式。

  连日高温,让昆山周市镇东明村的这片葡萄地长势喜人。25年前,金龙在这里种下第一棵葡萄树,从起初的一亩半,到如今的12亩,依靠自产自销,金龙每年也有十来万的收入。但最近,年近50的金龙有了新目标。

  去年,金龙被昆山认定为新型职业农民。通过参加市里组织的培训和考察学习,他意识到自家的葡萄种植不仅规模小,在标准化和品牌价值上,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根据此次申报的“探索建立新型职业农民制度”试验任务,昆山将研究制订以职业认证、教育培训、定向扶持等为核心内容的职业农民制度体系,加快完善配套政策,创新体制机制,将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纳入农业农村经济考核,为建设现代农业所需人才提供保障。

  此次与昆山一同入选全国农村改革试点任务的,还有张家港市水蜜桃综合气象指数保险试点。此举将探索化解农业保险发展困境的有效出路。

  苏州是国家城乡发展一体化综合改革试点城市,也被列为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多年来,苏州“三农”工作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截至目前,苏州市共承担全国7项改革任务,是全国承担农村改革试点最多的地区之一。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