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评论:拿什么来让苏州再“勇敢”一点?
2018-08-08 16:21:00  来源:苏州日报  作者:苏报评论员 震欧  
1
听新闻

  勇敢,这个曾经让马可·波罗先生替苏州忧心的东西,其实在苏州人的禀赋里并不欠缺,只是需要激发。

  700多年前,意大利旅行家马可波罗沿着“丝绸之路”东行,当来到苏州这个东方的“天堂之城”时,他给这座城市点了一个大大的赞——“苏州城漂亮得惊人!”

  我们都记住了这个点赞。而事实上,这位周游世界、见多识广的旅行家,还给苏州人留下了另一句肺腑的“跟帖”——“如果他们的勇敢和他们的机智一样优越,那么……”

  那么什么?机智的马可波罗没说,或许是顾虑到自己的想象力,但他已经点出了苏州的巨大潜力。

  勇敢,这个曾经让马可波罗先生替苏州忧心的东西,其实在苏州人的禀赋里并不欠缺,只是需要激发。在过往的岁月里,尤其是改革开放的40年来,苏州人正是因为找到了那把叫作“勇敢”的钥匙,打开了心门,解放了思想,由内而外地激发出了一股敢想、敢闯、敢干的精气神,才让这座有着2500多年历史的古城,焕发出澎湃的生机,释放出惊人的潜力。

  回望改革开放的风雨征程,苏州人不负“勇敢者”的初心与猛志。这里的干部和群众,始终保持负重奋进、敢为人先的干事创业精神状态。别人没干过的事,苏州先干起来;别人先干的事,苏州学得快、干得更好;即便条件不足的事,苏州也勇于创造条件干。

  于是,在这块创新创业的热土上,诞生了中国第一个内河港型保税区——张家港保税区;建起了全国第一个自费开发区——昆山开发区;开了两国政府合作建设开发区的先河——苏州工业园区……无数个“第一”,无数次拓荒,让世人看到了苏州人身上那股勇于“第一个吃螃蟹”的胆气。而这座城市,也用她的勇毅与智慧,锤炼出了“张家港精神”“昆山之路”“园区经验”这“三大法宝”。这是改革开放以来驱动苏州发展一路领跑的关键力量,也是我们任何时候都不能丢了的“传家宝”。

  但静观当下,在推进新一轮改革开放的进程中,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有段时间以来,我们的干部队伍中出现了一些新苗头。少数干部工作闯劲不足,“怕出错、不担责”“有包袱、不愿为”的现象在滋长,更有甚者奉行所谓“多做多错、少做少错、不做不错”的歪理,抱着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消极心态,缺少了当年那种“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勇气和魄力。

  “气可鼓,不可泄。”尤其党员干部,是推动发展的骨干力量,这样的精神状态,与时代的节奏格格不入,与发展的使命严重脱节,与百姓的期待更是相去甚远。正是基于这样的清醒认识与发展紧迫,日前,苏州市委就落实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出台实施办法,从制度层面释放出“给干事者撑腰、为创新者松绑、让无为者让位”的强烈信号,激励全市干部在新时代亮出新担当、新作为,在改革开放的新起点上再次勇敢地迈出新步伐。

  要让苏州再“勇敢”一点,广大党员干部作为群众的带头人,首先得提振精神,勇敢地站出来,敢想、敢闯、敢干,勇往直前,攻坚克难。改革已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涉及的都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攻坚突破,啃的都是“硬骨头”。可以说,今天的敢闯敢试,目标更高,内涵更深。唯有下定决心,打破思维定式、克服路径依赖,推陈出新、吐故纳新。对看准的事情,就要敢于拍板、敢于担当,坚定不移地干。惟有在不断探索中提升自己、超越自我,苏州才能创出更多在全省乃至全国“叫得响”的改革成果,才能更好地展现发展的创新性、探索性、引领性,继续当好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的排头尖兵。

  放眼我们身处的时代,科技发展日新月异,创新创业风起云涌,城市竞争更是群雄并起、你追我赶。这是一个奋斗者的时代,也注定是勇敢者的天下。

  站上改革开放“不惑之年”的新起点,“静水深流”而又“击水中流”的苏州,让我们看到你再“勇敢”一点的模样!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