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姑苏区首单长期护理险开始服务 居家失能人员可在家免费享受长期护理了
2018-08-07 08:28:00  来源:名城苏州网  作者:闪音瑜  
1
听新闻

  家住姑苏区沧浪新城盘溪新村的王老伯今年73岁了,因脑梗后遗症常年卧床,生活无法自理,平时子女上班较忙,又没有时间照顾老人,平日全靠老伴一人照料。对王老伯和他的家人来说如能找到靠谱的、专业的护工不仅能使王老伯得到更周到的照料,而且还能大大减轻家庭负担。今天,来自爱暮家养老服务社的专业护工来到王老伯家里,为其进行了2小时的免费悉心护理,他也成为姑苏区第一个享受长期护理保险居家护理服务的参保人员。

  原来,自7月27日起,苏州市区长护险居家护理服务正式启动。长期护理保险是一项为长期失能人士提供基本生活照料和日常医疗护理服务的社会保险。

  包含王老伯在内的15名姑苏区参保的居家失能人员日前已通过爱暮家养老服务社等护理机构,提交了长期护理保险居家护理服务申请,经初审、上门评估、公示后,护理机构将根据等级评估的结果上门为服务对象制定服务计划并签订协议,并开始提供相应类别的居家护理服务。

  据姑苏区人社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即日起,凡是在苏州市区范围内的参保人员,因年老、疾病、伤残等导致长期失能生活不能自理,需要长期护理的,可由本人或家属携带本人、监护人有效身份证(或户口本)原件和复印件、本人社会保障卡原件和复印件、完整病例材料原件和复印件等相关材料,到姑苏区居家乐养老服务中心、吴中区居家福养老服务中心、苏州互联金秋健康管理有限公司、苏州高新区(虎丘区)乐善居养老服务中心、苏州馨心汇养老评估有限公司、苏州福星护理院、苏州颐家养老服务中心、苏州市吴中区爱暮家养老服务社等首批8家居家定点护理机构的其中一家办理长期护理险申请;接着,所申请的定点护理服务机构会向商保机构提出评估申请,商保机构会安排专业评估人员对申请人上门进行评估;根据评估结果,凡是等级评估达到中度或重度的参保人员,其所申请的定点护理机构将安排专业护工上门进行家庭护理。

  在接受定点护理服务机构提供的居家护理服务后,长期护理保险基金按每人每次75元的定额标准支付其居家护理服务费用,重度失能人员每月服务12次,中度失能人员每月服务10次,每次服务时间均为2小时。相关待遇由长期护理保险基金按月结算给定点护理服务机构,享受服务的申请人不需要支付任何费用。

  居家护理服务项目包括20项内容,经评估认定为中度失能或重度失能的人员可从中自主选择,具体为:头面部清洁和梳理、洗发、口腔清洁、协助进食(水)、协助鼻饲进食、协助翻身叩背排痰、协助床上移动、整理床单位、指(趾)甲护理、手足部清洁、温水擦浴、协助沐浴、协助更衣、协助如厕、排泄护理、人工取便术、会阴护理、协助皮肤用药、借助器具移动、协助进行简单的肢体锻炼等。

  作为全国首批试点地区之一,姑苏区自2017年10月开始启动长期护理保险,前期主要受理定点机构护理申请。此次,居家护理服务的开展进一步完善了姑苏区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延伸了长护险保障内涵,为需要长期护理服务的参保人员和家庭送去了关爱和便捷。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