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地产鸡头米开始上市 一斤110元左右
2018-08-06 16:49:00  来源:交汇点  
1
听新闻

  每年八月初,被誉为“水中人参”的鸡头米在苏州开始上市。8月5日记者走访了几个市场后发现,地产鸡头米目前市场上每斤价格在110元左右,与去年持平。而受到近段时间连续高温的影响,今年鸡头米的产量较往年可能有所下降。

  在群力社区芡实加工交易市场,记者一路走过去发现,遍地都是正在暴晒的还没剥开的鸡头米。“早上4点多钟就开始剥鸡头米了。”摊主陆老伯边忙着开剥边向记者介绍。剥好的鸡头米呈白色球状,堆积在加了水的盆中,后续还要将其烘干晾干。

  陆老伯告诉记者自己和鸡头米打交道已经有20多年了。每年8月初,他就准备抢先上市“开卖”。今年,自家收获的首批鸡头米的品质并不算好,剥出来的鸡头米,颗粒偏小。真正个大又饱满的鸡头米可能还需要等到大量上市的时候才能看到。

  陆老伯表示,目前上市的本地鸡头米量不多,鸡头拿货价是每斤5元到6元,现剥现卖的鸡头米每斤价格在110元,都与去年上市时基本持平。不过目前市场里大多数摊子都处于上市准备阶段,还没正式开售,今年销量如何还是未知数。

  当问及今年鸡头米的产量时,陆老伯向记者摆了摆手,表示并不太好。“因为这段时间一直高温,对鸡头米也有一些影响,我感觉今年的收成应该只能收八成,好多都烂了。”陆老伯向记者解释道。

  交易市场内不少摊贩都向记者反映,今年气温高影响了产量,而且农药、化肥价格高,租田成本也增加,后期鸡头米价格可能会有走高趋势。

  据悉,为了保障鸡头米的新鲜品质,陆老伯和老伴每天都会将当天采摘的鸡头全部剥光。而在往年销售旺季的时候,每天销量有近百斤,像陆老伯这样的熟手,一小时剥七八两鸡头米的速度,也需要差不多十个劳动力劳作一整天。“一天剥下来全身都发僵,这价格就是贵在这人工上了。”

  实际上,鸡头米又名芡实,之所以叫它“鸡头米”,是因为剥开之前它好似一只鸡头。而剥鸡头米是一项耗时的工作, 七八个鸡斧头才出一斤鸡头米。剥的时候要戴上铁指甲,不然手指会疼。虽然机器剥容易将果实碾碎,但影响口感,所以主要还是只能靠人工。鸡头米往往8月中上旬上市,10月下市,中间只卖60天。

  业内人士向记者介绍,预计下周开始,苏州地产鸡头米会逐渐批量上市。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