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市未成年人社会实践体验站盖章忙 博物馆最受学生青睐
2018-08-03 13:58:00  来源:苏州广电  作者:罗霄  
1
听新闻

  暑假期间,中小学生除了要完成书面的暑假作业,还要到苏州未成年人社会实践体验站去游览参观,在护照上敲章。目前孩子们的完成情况如何,哪些地方最热门呢?

  一大早,11岁的蒋瑞涵便在妈妈的带领下,来到苏州博物馆参观游览,到服务台,在自己的未成年人社会实践体验护照上盖个章,自然是必不可少的一道流程。而在苏博,像蒋瑞涵这样特意来盖章的中小学生,并不少见。记者了解到,暑假以来,每天来苏州博物馆盖章的中小学生多达数百人,就连平时比较冷门的昆曲博物馆和警察博物馆也成了香饽饽,高峰时也有近百名中小学生前来。暑期盖章这么火热,是不是学校有什么硬性要求呢?在采访中,绝大多数家长表示,对于暑假参观未成年人社会实践体验站的数量,学校并没有做具体的要求,完全由自己来安排。尽管如此,不少家长还是希望能够带着孩子去尽可能多的地方。

  目前,苏州共有112家社会实践体验站,其中既有博物馆、艺术馆、也有农场、植物园,不过最让孩子们感兴趣的,还是各种各样的博物馆。

  对于中小学生的社会实践,咱们苏州的教育部门较为重视,还专门开通了中小学生社会实践记录平台。那么,开展社会实践,对于中小学生的成长又有怎样的意义呢?

  为了构建并完善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的评价机制,中小学生社会实践记录平台将全市中小学生的所有社会实践活动数据纳入统计,按照学年或者时间段生成社会实践次数和天数。这些社会实践活动主要包括研学旅行、专用基地、成长苏州和综合素质发展四个方面。其中研学旅行和专用基地,有学校统一操作,社会实践记录时长为学生参加活动的真实时长。成长苏州和综合素质发展,由学生自主报名,原则上每次活动记录为0.5天。

  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目前对于学生们参加社会实践的天数,并没有硬性规定,主要还是督促学生们尽可能多的去参加实践活动。对此,教育专家李建军表示,鼓励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有着十分积极的意义。

  教育专家李建军说,现在的学生很缺接触社会的机会或者条件,现在家长也比较忙,没有对自己的孩子更多的去考虑。怎么去扩展对社会的了解对他今后的人生?需要去了解和适应,接触社会当然是非常必要的。

  学生在社会实践中,是不是真的能学到东西呢?记者在采访中也发现,不少孩子参观博物馆,仅仅是为了盖个章,尤其是一些年纪比较小的孩子,往往并不能了解参加社会实践的意义。李建军认为,参加社会实践的效果,确实很难判断,但只要坚持,总会对孩子带来潜移默化的影响。

  李建军称,评价标准或者评价体系,确实是不太容易建立。但是他觉得只要孩子愿意去,设计的或者提供的这些东西有吸引力也许不是一天、两天能马上评价好坏;但一生积累下来的东西,若干年以后,就会表现出来,对他很有帮助。所以不能急功近利的去看这个问题,这些东西积累在那里,总归是有用的。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