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总体城市设计再升级 打造诗情画意人间天堂
2018-07-27 08:48:00  来源:名城苏州网  作者:熊曙光  
1
听新闻

  7月26日,2018(第十三届)城市发展与规划大会在苏州举行。在下午的分论坛讨论中,嘉宾就苏州总体城市设计、苏州古城城市设计以及历史建筑保护利用等进行研讨。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规划师李晓晖,就目前其项目团队正在做的苏州总体城市设计,发表了题为“存量时代苏州总体城市设计的探索”的报告。报告指出苏州城市开发强度已达50%,40年的扩张改变了苏州城市面貌,得到了经济体量却失去了空间品质。苏州进入了存量时代,存量时代也就是设计的时代,需要以城市设计重塑苏州高品质人居环境和公共空间。

  李晓晖描绘了未来苏州四角山水+大运河+姑苏繁华图的诗画空间,根据设计构想,相城区将打造成田园生境、水乡湖镇、有机组团、创新枢纽,高新区为现代山水都市、生态科技聚落,吴中区为诗画山水间、活力运河中、人文太湖畔,姑苏区为人文底蕴、古城风韵、水城诗韵、创意新韵,园区为湖滨花园、繁华都会,吴江区为亮江亮泽、古韵水乡。

  中国城市规划与设计研究院副院长李迅,认为苏州古城给人以诗情画意的特别印象,但是在新时代,苏州的体量不同了,也面临新的转型,从高速增长转型为高品位增长,不过设计立意还应该是对诗情画意、人间天堂的追求,这一点没有变。

  如何将诗情画意的美好画卷,转变为城市规划管理的实践?李迅认为城市设计必须做一些技术处理,比如说水的空间要占一定比例,湿地不但要零损失,而且尽量要恢复,确保一定的蓝色空间。还有就是确保一定量的田园、田地等绿色空间,实现“城在田中,园在城中”人和自然和谐相处的景象。

  “如果苏州是追求的是人间天堂的居住品质,一定不能像某些地方那样搞水泥森林高密度、高强度开发,而是必须配有一定的蓝绿空间。城市设计最重要的是高品质的环境,公共空间要非常宜人,同时又要社会化、生活化,有时候还应该世俗化。”李迅建议。

  苏州科技大学时匡教授认为总体城市设计难度很大,而苏州作为实验城市,聚焦多方注意,更是难上加难。同时城市设计与城市规划区别很大,城市设计更加贴近人的生活,所以在做城市设计时从人的日常生活体验入手,是好的切入点。

  时匡就城市设计如何从虚到实提出了两点建筑形态方面的建议。首先,希望在城市设计形态风貌过程中在留有余地的同时提出几点可实施的硬性标注规范,比如规定建筑与水的关系,根据江河湖海不同水的级别进行分类。其次希望缩小城市设计聚焦范围,规定城市整体的风貌缩小到组团风貌,考虑组团与组团之间的关系。

  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总工程师张险峰诙谐地说,苏州本身天生丽质,在农业社会是“小家碧玉”,到了工业化社会变成了“风韵少妇”,长大了、长高了,也长胖了。他希望苏州在精心规划下,继续能出得了厅堂下得了厨房。张险峰对苏州有非常美好的愿景,希望苏州作为城市设计的试点城市,能为其他城市作出示范引领作用。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