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发放全国首份电子不动产登记证明
2018-07-26 09:18:00  来源:姑苏晚报  作者:王英 李慕文  
1
听新闻

  7月25日,苏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将一份电子不动产登记证明通过专网发送给建行苏州分行,通过这份经过CA认证的电子证明,建行通过验证储存后可以立即发放贷款,比以前采用纸质证明放贷时间可至少提前五个工作日。这份CA认证的电子不动产登记证明也是全国国土资源系统发放的首份。

  “以前抵押登记办理完成后,不动产登记部门发放的是纸质登记证明,银行需要派专人到登记窗口领取纸质证明或者委托EMS快递送证,不管是派专人还是EMS快递都耗时费力,也影响了银行的放款速度。”建行苏州分行数据部总经理徐臻说,“现在有了电子登记证明,登记部门登簿的同时就将电子登记证明通过专网发送到银行,我们收到电子登记证明通过验证储存后立即可以放款,不仅可大大提前放贷时间,还极大地方便了企业和群众。”

  “在完善电子证照管理规范过程中,经苏州市国土资源局与苏州市发改委、金融部门的多次沟通,认为应使用国内、国际认可的CA认证方式来发放电子不动产登记证明,才能确保其安全性、真实性、可靠性、完整性和不可抵赖性。在苏州市发改委、建设银行苏州分行的支持和配合下,由不动产登记部门部署CA秘钥、金融部门部署CA公钥,不动产登记部门通过对不动产登记业务的梳理,并依托互联网、大数据技术开发了电子不动产登记证明发、收、验、存、销的全流程,全生命周期管理系统,形成具有苏州特色的电子证照管理规范。”苏州市国土资源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发放CA认证的电子不动产登记证明,是市国土资源局继实现“互联网+不动产抵押登记”有效简化填报表格、缩短群众办事时间之后,又一项便民创新举措。

  近年来,苏州市国土资源局依托“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创新开展了有关不动产抵押登记的各项服务。不动产抵押登记业务的网上办理和电子不动产登记证明的发放不仅可以推动不动产登记效率的大幅提升,还可以防范金融风险,同时增强企业、群众的满意度。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