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二十多年来一直坚守着老手艺 平江路上还蜗居着一位棕绷匠
2018-07-20 14:13:00  来源:城市商报·城市早8点  作者:馒头精  
1
听新闻

  “修棕绷,阿有坏个棕绷修伐?”这样的吆喝声想必老苏州们都不陌生。很多苏州人从小就是睡着棕绷床长大的,但随着席梦思等各种软床垫的普及,用棕绷床的人越来越少了,现在甚至不少小年轻压根不知道棕绷床是什么。

  二十多年来一直从事棕棚的制作和修理工作

  棕绷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千年前的宋代,其制作工艺独特,用木头做成框架,然后用棕丝加工成的棕线密密地串编成床面。棕绷床具有极好的韧性,受力均匀。如今正值夏天,不少老苏州睡不惯席梦思,他们还是觉得睡在棕绷床上更踏实。

  黄和福和妻子都是江西人,三十年前扎根苏州,二十多年来一直从事着棕棚的制作和修理工作。黄和福和妻子在平江路北段开着一家黄记棕棚修理处,至今还有老苏州慕名而去,或定做一个新棕绷,或紧一紧棕绳。

  做一张棕绷要花一整天时间和一千多根棕绳

  记者昨天来到修理处的时候,黄和福正和妻子一起穿棕绷,将事先备好的棕绳按对角线一一穿过棕绷架上的眼孔,每穿一根都要用力拉紧并仔细固定,经纬交叉,如同织布一般,穿好的棕绳细密得像一张大网。黄和福告诉记者,棕绷床比席梦思硬,对腰背好,而且棕绳弹性又好又结实,好的棕绷床睡上几十年都不会坏,做好的棕绷床上有一千多根棕绳。

  做一张棕绷并不是件容易的事,先要穿底,再于穿好的棕底上慢慢编织。要编好一张棕绷极费工夫,两个人协同做工也要花上一整天的时间。黄氏夫妇从早上七点半就开始做活了,一直到下午四点,一张棕绷才具雏形,棕绷上的花纹也初露端倪,但据他们说,要彻底做完这张棕绷要到晚上七点之后。

  棕绷生意不景气导致老手艺难以传承

  黄和福边编边说:“编棕绷还算好的,编藤绷更耗精力。同等大小的藤绷我们两个人要编一个星期呢。”棕绳柔韧且粗粝,编得时间久了,手都疼得木了。黄和福的妻子笑说:“现在编得多了已经习惯了,以前学编棕绷的时候没编多久就磨出了满手血泡。况且现在夏天还算好,到了冬天太干燥了,可能编着编着手就裂了。”

  编棕绷辛苦不说,如今的棕绷床生意和三十年前也没法儿比。黄和福说三十年前别说苏州了,江西睡棕绷床的人也比比皆是,用来编棕绷的框架都需要用车去拉,当时学这门手艺也是觉得有市场,养家糊口足够了。但现在能接到的订单却很少,其中也以老年人为多,很多年轻人甚至不知道棕绷是什么。现在正处于定做棕绷的旺季,饶是如此,一个月接到的订单也不过三四笔。生意的不景气导致苏州的棕绷店也越来越少。谈及老手艺的传承问题时,黄和福显得有些无奈:“现在睡棕绷的人就不多,那么辛苦还赚不到钱,愿意做这个的几乎没有,我想传也没人传啊,只能是能做多久是多久吧。”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
下一篇